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鄺紫珊:規劃退休須及早綢繆

好多人以為, 有一千萬資產就可以安心退休的啦, 其實唔係, 因為還要預留俾身邊的親人, 所以有錢都唔可以大花筒, 除非你無兒女也唔曬照顧父母 !

本人在一位網主網誌中留過言, 因為佢計唔掂是否要在三十幾歲退休:

條數好易計姐, 如果放下工作:
支出= 屋租+日常支出+小孩學習費+父母生活費
收入= 股息在最壞情況可以減半, 而股價都可以減半

如果收入減去支出, 還可以儲起一半就掂啦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國際金融財務策劃師學會委員鄺紫珊在太陽財經「股經」專欄表示,最近有研究公司就全球退休人士的退休生活進行調查,發現亞洲平均有65%退休人士仍定期為家人提供經濟支援,高於全球平均的六成。

這項名為《未來的退休生活:晚年生活的選擇》報告顯示,有22%的亞洲退休人士是會以定期的方式為成年子女提供經濟支援,更有15%的退休人士要為孫兒提供資助。調查還指出,亞洲退休人士對於為家人提供財務支援感到憂慮,當中44%亞洲退休人士憂心無法為親友提供經濟幫助,或擔憂自己須依賴親友提供經濟支援。 事實上,我們就未來退休做準備時,應廣泛檢視各項有可能涉及的財務負擔,包括持續為家人提供的經濟支援,隨著人們的壽命增長,我們退休時也可能要照顧及供養父母;就算子女已開始工作,由於工資不高,有些父母也可能需要為子女,甚至孫子提供經濟上的幫助,所以退休人士於退休之前所作的退休準備,很可能不再足以應付實際需要,或需賺取額外收入來應付上述支出,以及醫療保健支出。因此,大家有必要重新檢視個人工作規劃時間及決定自己何時才可以完全退休,或是延長工作時間。

當然,愈早開始規劃,就愈能規劃好日後的人生階段所需要的不同財務目標,加上配合有規律的定時定額儲蓄與投資,有助早日達成財務自由及享有優質的退休生活。另外,建議大家要以務實目標去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調查中指出,全世界原來有近四分之三退休人士在退休後連一個之前訂下的願望也無法實現,故在構思未來的退休生活時,應先決定自己想要哪種退休生活,然後認真務實去面對及計算未來生活所需的花費。 父母本身也應從小教育子女理財的重要,懂得為自己將來規劃,至少能夠自給自足,以免日後成為父母退休時的包袱。為確保安享晚年,也應為自己準備好針對醫療及不幸患上嚴重疾病的保險,以應付額外可能需支付的開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