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Dr.東:薄血藥撞中藥可致出血 問醫防相沖

從來唔知會咁大件事, 還煮過田七俾爸爸飲, 以為可以幫到佢心臟病, 好無知, 好彩當時無事, 爸只說飲完心臟唔太舒服之後無俾佢飲啦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港約有7萬名心房顫動患者,需長期服用薄血藥減低中風風險。新一代薄血藥的副作用較傳統藥物華法林低,但與部分中藥或西藥相沖,病人要特別留意。心臟科醫生稱,有服薄血藥病人飲用含田七的湯水後出血至休克,送院時血流遍車廂。

養和醫院心臟科中心主任郭安慶解釋,薄血藥可減少血塊在動脈和靜脈內形成,減低因房顫引致中風。薄血藥分為抗血小板藥和抗凝血藥,前者包括華法林和阿士匹 靈,供急性冠心病綜合症或通波仔後安裝支架的病人服用,有效預防血塊形成;後者能干擾血液蛋白,例如新一代藥物,用於預防非瓣膜性心房顫動引致的中風、治療深層靜脈栓塞及肺動脈栓塞。

郭安慶稱,華法林容易與食物相沖,病人須戒吃深綠色蔬菜和定期驗血。新一代薄血藥起效快、藥效短,病人應按醫生指示定時服藥。但部分病人同時服用活血化瘀中 藥,例如淮山、杞子、丹參、田七和山楂等,會引起藥力相沖,增加出血機會。他提醒病人,服用中藥或其他藥物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病人服薄血藥引致出血,情況輕微的,會流鼻血、大便深色、經血增多和身體無故出現瘀痕,嚴重者可致顱內出血或割傷後流血不止。養和醫院臨床病理科及分子病理科主任馬紹鈞建議,病人若輕微出血,可延遲或停服下一劑薄血藥。若皮膚損傷,可用力緊按傷口。但嚴重出血必須入院,醫生可驗血檢驗病人血液中薄血藥濃度,再採用適當止血方法。該院推出全港首個開放予公眾的驗血服務,檢驗新一代薄血藥在血液中的濃度,較傳統檢驗方法精確,讓醫生更準確調校病人用藥劑量。病人只需經醫生轉介即可驗血,最快2小時有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