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吹氣測新冠 1分鐘知結果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禮願)快測已成為疫情下市民指定動作,但全港每天至少有逾80公噸快測棒成為垃圾,加重堆填區負擔。有見及此,來自香港及芬蘭的醫學團隊早前花千萬元,攜手合作研發「吹氣快測」技術,成功發明一款只憑用家一啖氣便能在一分鐘內辨別是否新冠病毒呈陽性的篩查技術,一般在染疫後一兩天就能測到,比快測更快更準。

這款「吹氣快測」今年3月已引入香港,有份帶領香港團隊研發的唯智新冠有限公司董事唐卓豐表示,其方式有點像酒精呼氣測試,原理是利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作呼吸分析。他解釋,人體免疫反應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立即開始,產生數千種可追溯的生物標誌物,形成獨特專屬的VOC並不斷循環,然後在感染後數小時內通過患者的呼吸呼出。

若個人使用不必用完即棄

研發團隊在臨床研究前已建立一個由新冠陽性和陰性樣本組成的檔案庫。測試者無需「撩鼻」或「撩喉嚨」,只需拿起具納米傳感器功能的檢測機並插上以紙筒製成的吹嘴,然後吹一啖氣,檢測機隨即將收集所得的VOC通過大數據分析,在一分鐘內透過手機App顯示檢測結果。

唐卓豐指出,紙筒設計既可用完即棄,也可重複使用,「若是個人使用,不用吹一次丟一個,可重用5至10次;若是不同測試者使用,則用完即棄。紙筒分解起來比快測棒為快,對地球來說更環保。」

香港芬蘭團隊花「八位數」研發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為確保變種病毒的VOC可以被準確追蹤,研究團隊過去一年在全球各地不斷進行追蹤,遇上不少挑戰,「歐洲多國自今年初開始已放棄做新冠病毒測試,想拿陽性樣本都難。至於香港方面,幾經辛苦才在不同渠道取得數百個陽性樣本並進行分析,整項研究合共花費八位數字。」

吹氣檢測機目前在歐洲生產,已獲歐盟認證,售價約一萬元以下,每個紙筒約為三四元。擔任研發團隊顧問的李世賢表示,月前已在香港餐廳、安老院舍及學校邀請近2,000人參加試用,稍後會向公立及私家醫院、全港中小學及安老院舍等推廣,並研究將生產基地由歐洲搬到內地,降低生產成本,令售價低至每部一二千元。「全球疫情仍將沒完沒了,降低檢測成本及減低對環境的負擔,將是全球各國當前最想解決的問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