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BQ.1和XBB變異株已傳入內地 專家料春運或帶來新一輪疫情

巴士的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2月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在會上表示,Omicron BQ.1和XBB變異株已傳入內地,引起關聯的本土病例或爆發流行,但尚未形成優勢傳播,目前仍以BA.5.2和BF.7為主。

許文波在會上表示,當局針對BQ.1和XBB的預防措施和其他Omicron變異株一樣,就是監測致病力有沒有變化,以及基因組有沒有進一步變異,暫時在國內外都沒有發現相關重症和死亡個案增加。

另外,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目前第一輪疫情感染人數快速上升,往後增速減慢是普遍的規律,但隨著春運等大規模社會活動,可能還會有新一輪疫情,最終形成一定的群體免疫屏障後,發病率就會明顯下降。

王貴強指出,Omicron傳染性很強,希望疫情不要出現短時間大量爆發,否則會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和民生,並對醫療機構造成巨大壓力甚至擠兌,影響日常急症危重病人救治,不主張和不建議民眾故意去感染。

另外,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楊汀表示,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感染新冠,須正常休息,多喝水,是常規對新冠病毒感染的要求。呼吸疾病患者屬有基礎疾病人群,需在家監測症狀。感染期間,即使是普通流感或普通感冒,呼吸道的症狀有時候也會加重,這時候先用對症藥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