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對外展現兩國高度戰略互信

巴士的報

中俄「海上聯合—2022」軍事演習12月21日至27日在舟山至台州以東海空域舉行,這是根據中俄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做出的正常安排,但由於俄烏衝突的背景以及此次軍演區域是10年來最靠近台灣的一次,這次聯合軍演所遭遇到的曲解和誤讀也明顯多於往年,美西方輿論用充滿警覺的眼光緊盯中俄的軍事合作。

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從公開的演習科目和參演兵力來看,此次演習體現出中俄兩軍高度戰略互信,中俄舉行例行軍演,不僅有利於維持兩國穩定的雙邊關係,同時隨著美西方推進「北約東擴」以及企圖在亞太地區打造軍事集團,中俄軍演也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和全球政治的平衡穩定。

據「東海艦隊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21日下午4時,中俄「海上聯合—2022」軍事演習開幕式在東海某海域舉行。中方在指揮艦濟南艦上舉行儀式,俄方在「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上舉行儀式。

此次軍演中方參演兵力分別來自東部、北部戰區海軍,包括導彈驅逐艦包頭艦、濟南艦,導彈護衛艦濱州艦、鹽城艦,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以及潛艇、固定翼預警機、反潛巡邏機、艦載直升機等;俄方參演兵力包括「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大型反潛艦,「完美」號和「阿爾達爾」號護衛艦,「佩琴加」號補給艦等。

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大校早前介紹,這次演習課題為「聯合維護海上安全」,設置聯合封控、臨檢拿捕、聯合防空、聯合救援、聯合反潛等科目,旨在展示雙方加強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能力,進一步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消息稱,此次聯合軍演計劃對空中目標進行導彈和火炮聯合射擊,對海面目標進行火炮射擊,並展開實際使用武器的聯合反潛演練。俄國防部表示,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加強中俄之間的海軍合作,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俄「海上聯合」系列演習是中俄雙邊框架內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演習,已成為兩軍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2年以來,中俄海軍相繼舉行10次聯合演習,已經實現常態化,演習輪流在中俄附近海域舉行,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於2021年10月14日至17日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域舉行。通過多年聯演的磨合,中俄雙方已逐步形成了較為成熟規範的聯演組織實施方法,兩軍聯合行動能力不斷提高。

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歷年來,中俄演習都會有聯合防空、反潛等課目,這些課目需要雙方相互開放艦艇,折射出雙方高度的戰略互信,而此次也必然會有這些課目,「防空和反潛都是高難度的課目,也是中俄兩軍演練的重點課目,加強這兩個課目的協同訓練,有助於應對來自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威脅。水面艦艇最擔心的就是來自水下潛艇的攻擊及和空中作戰平台的威脅,因此加強這兩個課目的演練至關重要。」

此外,演練課目實戰化程度高的另一個體現是實際使用武器。宋忠平表示,實兵實裝演練更加貼近於戰場,也更具戰場的緊迫感,而且也能通過實際使用武器來檢驗反潛效果。

中俄軍演中經常會遇到一些國家在演習區域附近的小動作。對此宋忠平認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對於這種小把戲解放軍早有相應預案,一旦美日艦機距離演習區較近,解放軍都會適時採取有效措施,對其進行攔截,而這種攔截本身也是演習的一部分,更具實戰性,「某種程度上,這是一件好事,真正的對抗才更具有實戰性。」

一位跟蹤中俄演習多年的軍事專家對內媒表示,從目前公開的演習科目和參演兵力來看,此次演習體現出中俄兩軍高度戰略互信,「首先,中俄雙方參演兵力都是雙方在役的主戰艦艇;其次,艦載武器裝備也較先進,搭載有先進的防空反艦導彈等。第三,演習科目中包含反潛、防空等,這只有兩個有充分信任的國家之間才能舉行,體現出了中俄兩國高度的戰略互信。」

中俄「海上聯合—2022」聯合軍演引起美日等國的極大關注。美國廣播公司(ABC)稱,中俄「海上聯合—2022」聯合軍演將深化雙方的合作。自從俄烏衝突以來,雙方的「非正式反西方聯盟」得到了加強。

全日本新聞網(ANN)20日稱,自2012年以來,中俄幾乎每年都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去年,中俄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後,兩國艦艇還曾繞行日本列島。顯然,中俄正在加強在遠東地區的軍事合作。日本外相林芳正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將密切關注中俄在周邊採取的一系列聯合行動,包括此次聯合軍演,對安保產生的影響」。

「中俄聯合軍演在距離台灣島300公里處舉行」,韓國《中央日報》21日稱,今年的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區域是10年來最接近台灣島的一次。在中俄加強針對美國的軍事和戰略合作的同時,兩國海軍採取聯合行動,將「進一步加劇東北亞海域的軍事緊張局勢」。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張弘表示,美國將中俄視為戰略威脅與競爭對手,這使得中俄例行軍演被政治化甚至被陰謀論籠罩。實際上,中俄舉行例行軍演,不僅有利於雙邊關系,也有助於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不過,在俄烏衝突持續的背景下,中俄例行軍演仍然被西方歪曲為「中俄結盟」,並以此渲染「中俄威脅論」。20日,美國駐北約代表史密斯稱,美國對俄羅斯與中國「可能交流分享手段和戰略以破壞北約的統一感到擔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一直致力於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有關方面應當停止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造謠抹黑,停止鼓吹對抗、制造「假想敵」,停止將北約作為維護霸權、搞亂世界的工具,放棄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多做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的事。

張弘表示,中俄聯合軍演不針對第三方。「一些國家以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來劃分世界陣營的做法是危險的,」張弘強調,不應將例行軍演政治化。「俄烏衝突是歐洲的安全危機,不應把它帶來亞洲來,制造新的矛盾。」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