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搶人搶舖迎旅客 旺地店租料飆20%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禮願) 兩地復常通關在即,零售業界躍躍欲試。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早於兩三星期前,已有商家看好復常通關近在咫尺,加快聘請前線員工,添置新貨上架,部分本來有意擴充的老闆,隨即加快決定租下旺舖。有物業代理預計,在復常通關消息帶動下,尖沙咀及銅鑼灣一帶商舖租金將有10%至20%升幅。

物業代理:尖沙咀區租金反彈最快

零售市道復甦在望,美聯旺舖高級區域營業董事張殷焌表示,月前已有零售商看到內地陸續放寬防疫措施,預計正常通關快將到來,故四出物色位處優質地段的商舖,當中以尖沙咀區反彈最快,以一個900呎的甲級商舖為例,月租約為20萬元,乙級700多呎的商舖則為13萬至14萬元。除尖沙咀外,銅鑼灣區的租務情況近月也漸活躍,1,000呎的甲級商舖租金叫價為20多萬元,700呎的乙級商舖租金則為10萬元。隨着香港與內地通關在望,加上現時租金已處於新低水平,旺區商舖租金將會反彈。

香港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透露,目前跨境運力仍不足,1月初港澳跨境巴士預計可恢復疫情前的三分一運力水平,然而由於聘請司機需時,估計會出現搶人才情況,「高峰期中港澳的跨境司機有2,500多人,人工普遍月薪3萬元,現在要加快請人,惟有開出優厚條件,在市場上搶人才。」

旅遊界促政府提供「復業基金」

旅遊界選委、經民聯旅遊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進達則表示,旅遊業冰封3年多,不少旅行社老闆已「彈盡糧絕」。黃進達指出,部分旅行社東主雖想增聘人手迎接旅遊復常卻苦無資金,促請政府向業界提供「復業基金」,「即使重開旅行社,都唔會馬上有客,要預兩三個月是白支人工。此外對於經營跨境巴士的老闆,要為旅巴重新續保和維修,每架車起碼要花3萬至5萬元,如果無政府伸出援手,相信業界的復甦步伐一定會受影響。」

連帶飲食業也摩拳擦掌,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表示,「香港是美食之都,對內地旅客而言仍有不錯吸引力,期待他們盡快重臨香江,帶旺飲食業之餘,也令沉靜多時的市道再次熱鬧,對香港整體經濟是好事。」他相信,新年團年飯及開年飯的訂枱情況會較上年同期增加六七成。

他亦希望政府進一步取消每張餐桌之間1.5米的距離限制,讓餐廳用盡舖面空間營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