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美2.4億人受影響 民眾燒衫取暖

文匯報

寒流吹襲2/3地區 東岸歷數十年來最冷平安夜

美國在聖誕期間受到猛烈冬季風暴吹襲,影響範圍遍及全美三分之二地區,涵蓋多達2.4億人,佔全國人口7成。氣象部門預計美國東岸會經歷數十年來最寒冷的平安夜,未來數日仍會持續低溫。國家氣象局發布天氣預警,指風寒效應將令氣溫降至零下攝氏48度。嚴寒天氣在各州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逾150萬戶停電、1.5萬航班延誤或取消。紐約、肯塔基、佐治亞、北卡羅來納、俄克拉何馬及西弗吉尼亞等州份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部分民眾因燃料短缺,被迫焚燒衣物取暖。

氣象部門表示,今次冬季風暴影響範圍之大是前所未見。全美有18個州份的氣溫降至攝氏零度以下,北部蒙大拿州上周四錄得氣溫低至零下45度,艾奧瓦州也錄得零下37度,在戶外5分鐘便會凍傷。丹佛國際機場前日氣溫在一小時急降超過30度,是當地歷來在1小時內最大溫度降幅。

美國電力追蹤網站PowerOutage統計,停電一度影響150萬戶,截至前晚已有30萬戶恢復電力供應,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為美國東部、南部及新英格蘭地區,當局呼籲居民及商戶節約用電。

多州進緊急狀態

嚴寒天氣影響燃料運輸,部分電纜則被厚厚積雪壓毀,導致燃料供應短缺。南達科他州有官員表示,當地原住民社區被風雪圍困,居民在燃料耗盡後,被迫焚燒衣物取暖。威斯康星州州長宣布全州進入「能源緊急狀態」,免除聯邦與州運送液體燃料的部分規定,以便更有效率地應對災情。

受氣壓牽引和潮汐影響,紐約州前日水位高漲,部分沿海社區、道路和建築物遭洪水淹沒,許多汽車被困,警方緊急出動涉水搶救,州長霍楚已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

1.5萬航班延誤或取消

據航班追蹤網站的Flight Aware的數據顯示,美國前日合共取消5,505班航班,另有至少9,849班航班延誤,紐約、西雅圖及芝加哥等大城市的主要機場交通嚴重受阻,打亂趁聖誕假期出行的旅客計劃。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