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日媒:遼寧號戰鬥群進行演習 模擬攻擊琉球群島

巴士的報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中國「遼寧號」為主的航空母艦戰鬥群,自16日開始進行模擬攻擊日本琉球群島的演習,當時正值日本宣布新安保戰略,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經過沖繩附近海域南下至太平洋進行武力展示後,在日本南西群島南側停留並進行軍事訓練。

日本政府16日通過新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提出日本將致力於擁有對敵攻擊能力,及將在未來5年大幅增加軍事開支,將中國定位為空前最大的戰略挑戰,並宣布靠近台灣的沖繩縣南西群島的戰略強化計畫等政策主張,引發中方不滿,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交涉。琉球群島位於日本九州和台灣之間的島嶼群,由於位於日本的西南方,因此日本稱之為南西諸島。

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由遼寧號航空母艦、3艘驅逐艦、1艘護衛艦、和1艘快速戰鬥支援艦共計6艘船隻組成,除了遼寧號以外,值得注意的是可以攻擊陸地的最新「055」大型飛彈驅逐艦。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6日指出,遼寧號航母艦等6艘艦艇當天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南下,從東海向太平洋航行。17日遼寧號航母艦在沖繩以南的太平洋海域、沖大東島西南處進行演練,其中包括艦載機和直升機起降,防衛省將分析這次共軍出動轟-6的確切目的。19日下午中國2架「轟-6」轟炸機飛越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進入太平洋,航空自衛隊當時緊急出動戰機應對,而轟-6最終飛往的海域和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演練地區重合。

《讀賣新聞》援引中國政府人士消息指出,高層指示按照日本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3份安全文件的內閣會議決定時間進行演習,演習時間從16日自26日,除針對日本考慮在南西群島部署飛彈的「對抗戰略」,演習內容還包括在西太平洋海上遠端打擊南西群島飛彈發射基地的訓練,以及艦載機的夜間起降訓練。截至20日,中國航母戰鬥群進行了約130次艦載機和艦載直升機的起降訓練,艦載機從目前的訓練場所只需5-10分鐘就能到達琉球群島。

據報,遼寧號戰鬥群訓練期間還開展了使用戰略轟炸機夾擊台灣的訓練。在同一時期,俄羅斯海軍和中國海軍自21日起,在浙江省前海舉行聯合演習。期間還開展了反潛、海上封鎖等訓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