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舖市KOL李根興:靠「低能方程式」疫市發圍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2022年的舖市只能用一個「難」字形容,先是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後來又有美國加息及股市大跌,種種負面因素令樓市出現收縮,對舖市產生重大衝擊,不少投資者要損手離場,街上亦吉舖處處。但對於「舖市達人」李根興,疫市下仍堅持近乎每天都去睇舖、找業主還價,能夠樂在其中之餘,甚至帶領旗下商舖基金獲得可觀的回報,靠的就是一股熱誠,還有一條「低能方程式」。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在訪問中提到,商舖增值基金(Class C)自2019年推出以來,基金累積已錄得接近兩成的增長,與投入股市輸錢三成的投資者相比,中間有高達五成的落差,而比起不少收息股及債券表現更理想。

疫情起伏順勢低買高賣

李根興指,2022年舖市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其實也有起起伏伏,特別是在疫情爆發高峰、特區政府宣布收緊防疫措施,與疫情受控、特區政府宣布放寬防疫措施等利好利淡消息之間遊走,而基金亦靠着「氣氛差就買入,氣氛好就賣出」的簡單原則,在疫情爆發以來的所有舖位買賣都「無蝕過錢」,而2022年基金合共賣出10間舖,「間間都賺」。

舖市自從2013至2014年見頂後,2015年出現內地遊客被低成本旅行團領隊毆打致死的事件,香港的旅遊形象嚴重受損,舖市呈現下跌,之後出現中美貿易戰、修例風波以及新冠疫情爆發,舖市便開始插水式下跌。事實上有不少投資者在舖市中已經「損手爛腳」,近期出現不少舖位蝕讓,與2022年盛滙基金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

李根興分享道,舖市不會只跌不升,即使2022年處於疫市,過程中也有起起伏伏,「氣氛差就買入,氣氛好就賣出」,他就是靠着這條「低能方程式」立於不敗之地。但投資者及業主也不是蠢人,如何「出奇制勝」就是關鍵。

拍片講舖 有助搵客

精通生意之道的李根興指,要在別人的口袋中「拿錢」,先要懂得塞錢到別人的口袋,這樣別人就有機會讓你從他的口袋中拿更多的錢。一向勤力睇舖拍片的李根興,正正就是透過不斷拍片講解及評論舖位買賣個案,在YouTube接觸到不同的業主、投資者、經紀及租客,成功吸引客源,即使他們只是問一問,也至少給了李根興一個機會。

他們(業主、投資者、經紀及租客)會透過觀看李根興的YouTube短片學習做生意及買舖,而李根興又透過拍攝YouTube短片進入他們的腦海。久而久之,業主、投資者、經紀及租客都有可能第一時間想起李根興這個人,在有了這個「第一印象」之後,不論向業主還價、賣舖,或者是找筍盤、找租客也自然水到渠成。

做KOL「有辣有唔辣」,透過提供專業的舖位評論固然能吸引到觀眾眼球,但他似乎跟演藝明星一樣會引來批評。他指,2022年就試過因評論一間麻雀館舖位而收到業主的電話,在一輪吵鬧下最後被迫刪除影片,這樣的例子在以前出現過不少次。2022年也試過有業主因擔心舖位評分過低,主動致電要求李氏「畀高啲分」。

李根興指,今時今日堅持做一名中立中肯的「舖位評論員」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在2022年舖市大跌下,他指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傻仔」,又形容自己是「揸法拉利的乞兒」(因為有錢人不用工作)。但這名「傻仔」天生性格喜歡曝光、喜歡站在舞台上、喜歡對着鏡頭說話,又認為唱歌做戲「無錢賺」所以不想入行,於是把性格和興趣結合,加上熱誠驅動,成為了一名獨一無二的「舖界KO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