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視中國為最大戰略挑戰 日本要將沖繩改造為軍事堡壘

巴士的報

日本近日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文件後,其中細節不斷爆出。尤其引起關注的是,在將中國定位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的背景下,日本正持續強化沖繩軍事部署,試圖將其軍事堡壘化。

日本共同社19日獨家爆料稱,日本政府已就2023年度預算案的防衛費用展開協調,擬作為包括遠程導彈在內的彈藥經費計入8283億日元。報道稱這是提高自衛隊持續戰鬥能力的重要一環,此前日本相關費用維持在2000億日元左右,如今該項經費將增至近4倍。日媒稱,之所以要大力擴充彈藥費,「是根據俄烏衝突經驗,考慮台海局勢出現突發事態時,彈藥儲備可能會不足」。特別是《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寫明日本擁有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並為遠程導彈列入大筆經費,包括美製「戰斧」巡航導彈的購置費2113億日元、陸上自衛隊12式反艦導彈增程型開發費338億日元以及用於量產的939億日元等。

值得注意的是,沖繩被日本政府作為遠程導彈的主要部署地點。新加坡《聯合早報》19日稱,日本新版安保文件明確提出,要把沖繩當作自衛隊導彈反擊力的腹地。其中陸上自衛隊的動作最為引人矚目,除了擬在未來五年將駐扎在沖繩的第15旅團改編為一個師團外,陸上自衛隊還相繼在琉球群島部署遠程導彈。日本陸上自衛隊已在宮古島部署了一支700人的駐軍,裝備03式中距地對空導彈和12式岸艦導彈;在距離台灣島最近的與那國島部署有「沿岸監視部隊」,偵聽範圍達數百公里;此外,日本還計劃於2023年3月將陸上自衛隊部署到石垣島,並配備防空、反艦導彈和遠程導彈,「作為打擊目標國家的導彈發射場」。

日本西南諸島自北至南的主要島嶼包括奄美大島、沖繩本島、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這些島嶼間距多為200-300公里,而部署在島上的12式反艦導彈射程約200公里,這意味著日本在西南諸島建立了一堵「導彈牆」。美國《紐約時報》形容稱,「日本開始加強其西南群島的防御,為可能發生的台灣衝突做准備。新的軍事部署可能會讓中國海軍艦艇進入西太平洋變得更難。」此外,日本研製中的高超音速導彈未來也將部署到這些島嶼上。

除了陸上自衛隊外,按照日本新版安保文件的要求,航空自衛隊和海上自衛隊也加強了沖繩的海空力量。

日本《讀賣新聞》稱,據最新計劃,與那國島、石垣島和宮古島上的機場將被延長和加固,以便新型F-35B隱形戰鬥機起降。當前這些機場跑道長度都只有約2000米,對現代戰鬥機起降來說過短;若要讓可垂直降落的F-35B降落,也必須提高跑道耐熱強度。

日本政府還將強化那霸機場,增建滑行跑道。目前軍民兩用的那霸機場是航空自衛隊在沖繩可以隨時使用的唯一基地,以約40架F-15J重型戰鬥機為核心,此外還部署有預警機、反潛巡邏機等。航空自衛隊還規劃將F-35戰鬥機也部署到那霸機場。但隨著當地經濟的發展,客機與航空自衛隊爭奪空域的情況日益突出,增加那霸機場滑行道將為自衛隊使用跑道提供更方便的條件。

至於海上力量,當前部署在沖繩的日方艦艇以海上保安廳為主。日本政府還計劃在目前無法停靠海上自衛隊驅逐艦、護衛艦與海上保安廳大型巡視船的與那國島新建港口設施,正在討論建設一座有250米級碼頭的方案,以及將石垣島石垣港和宮古島平良港作為自衛隊及海上保安廳補給設施的方案。

五角大樓不久前開始撤離原先駐扎於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F-15C/D戰鬥機。美國媒體認為,此舉意味著美國在沖繩地區將更加倚重與日本的軍事合作。而日本通過的新安保文件,也有意強化了與美國的進一步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下月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加強防務合作,並提出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該文件規定了自衛隊與美軍的職責分工。岸田文雄還就三份安保文件向身邊人士坦言,「這是日美同盟新的開始」。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形容說,這些變化是日本及其與美國軍事合作方面的一個「巨大的里程碑」,「他們正在幫助我們加強威懾」。

但《聯合早報》引用沖繩居民的話說:「安保文件出台後,自衛隊的基地建設一定會加速。讓人擔憂的是,如果美軍武力介入台海,石垣島肯定會變成戰場 。」共同社稱,近65%日本民眾不支持為加強軍力而增稅。

止戈堂

8 則留言:

祐瀰 提到...

中國近幾年一直重用戰狼外交, 結果製造了更多敵人。

Lisa 提到...

唔係中國想找事, 而是美國點都會衝著中國來的....中國在弱勢時已忍氣吞聲了幾十年, 而依家中國強起來了, 不須再忍了....

祐瀰 提到...

坦白說, 上一輩一直都有「忍氣吞聲」心態, 但現代戰略是追求國際合作。
習近平上台後, 一直很想展現中華民族的強大, 到處炫耀國力, 結果導致世界各國都認為中國是威脅敵人, 而不是合作伙伴。
中國低調努力了幾十年, 難得小有成果, 就因為小部分人很想證明中華民族的強大, 結果樹敵無數。中國今時今日朋友真的沒多少個, 非洲、巴勒斯坦、北韓和俄羅斯這些所謂朋友, 都是謀著中國財富的吸血鬼; 只要口頭上認同「一個中國」就大筆大筆的將人民血汗錢送到別國家門。

祐瀰 提到...

順帶一提, 每次習近平提及「中國人終於可以抬起頭做人」
我們年輕一輩都覺得很莫名其妙, 我們中國人一直都是昂首挺胸, 為什麼中國的領導人反而要說這種話? 這是反映他自卑作為中國人的心態。
年輕一輩從來沒有覺得自卑過, 中國人一直都是平視世界。反而老一輩的, 常常說中國很強、中華民族很偉大, 但他們經常提及的原因卻是他們內心感到作為中國人很自卑。
戰狼外交恰好就是用來滿足這類自卑自己是中國人的人, 所以才到處宣傳中國的強、和厲害, 說話那麼侵略性, 動不動就說解放軍會讓人拭目以待。
一個國家的真正強大, 是不用到處宣揚的, 到處胡亂展現國力, 只會幫自己製造敵人。中國的領導人欠缺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大智慧。

Samuel 提到...

大概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擊中南聯盟大使館的飛彈,沒有經歷過南海以身捍國的撞擊英雄,沒有經歷過世界第二的日本被廣場協議,沒有經歷過歐元區起勢時被巴爾幹戰火,也沒有經歷過中日自貿區將簽署前親中的日揆神秘死亡......很多事情不是你們從西方宣傳中獲取而自認為的簡單因果。美國根本不想有任何威脅其環球鑄幣權吸血權的國家存在。

Lisa 提到...

係囉, 太年輕啦...

以為歐美強勁是應該, 中國要一路低頭配合佢地, 而東亞國家都是無能.....但世界在變.....美國以前用強軍力壓住中東和東亞, 而依家中國強起來了, 不再怕美國軍力.....

美國國債就來升上天爆煲, 而你以為美國會放過欺壓中國的機會來得到利益嗎 ?
還記得鴉片戰爭嗎? 當時就係全世界的白銀流去了中國, 所以白人須要去搶返來....依家一樣, 世界財富大多數流去了中國, 因為中國人大多數都識儲財富.....而不是歐美人的日日清....

祐瀰 提到...

人要本身自卑才會一直認為別人強大, 中國本身就有實力而不必終日以歐美為目標。中國不用每天到處跟人說自己有多強, 不斷嘗試改別世界而得到別人認同。

老人們還是有點底氣吧, 不要一直當個自卑的中國人; 應該跟新一代一起, 站起來做人, 建立一個有底氣的中國。

至於搶奪財富, 最大的賊至今還是我們的盟友; 海參崴依然還是別國土地, 害死最多中國人的政黨還是在管治中國。

Lisa 提到...

你思想偏見了!
我外洋出生的人都知, 其實當年民國高通脹, 官人貪污, 人民吃不飽, 是共產黨合人民的力量救了中國....後來四人幫搞文革才害了好多人, 我老爺正當商人都俾人收曬全部財產....
我依家覺得習近平管理得好, 強中國才唔會俾人欺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