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網傳內地現新冠「白肺」引恐慌 兩岸醫生闢謠:全世界常有

巴士的報

內地防疫鬆綁後,確診人數大增。近期不少內地網友更在網路上流傳,親友確診後,肺部X光片,呈現一大片白色,肺部徹底纖維化;他們將這個現象揣測為「白肺」,說是感染類似新冠DELTA病毒,是致命性比較強的變種毒株。但兩岸的醫療的專家均闢謠:「白肺,全世界都常有」。

近期內地互聯網流傳著「白肺」一詞,不少網友對此感到焦虑:「白肺是什麼?」、「白肺是怎麼出現的?」、「咳嗽不停是白肺嗎?」等相關話題,紛紛出現在微博熱搜上。

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解釋說:「我們的肺裏面是充氣的,正常情況下拍的片是黑的,如果裏面有滲出,特別是有這種痰液滲液黏液,以及組織液滲出,肺就表現白了。」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也澄清:「白肺實際上是一個比較嚴重的肺炎表現,所謂的白肺,與武漢當時的原始毒株,和疫苗接種是沒有關係的。」

專家強調,「白肺」多半發生在有慢性病的長者而且不代表感染。但這樣的說法,有網友留言,「此地無銀300兩」「傳言才是真的」顯示專家說法,還無法完全說服人心。

對此,台灣胸腔重症專科醫師蘇一峰的今日也貼文闢謠,這種情況在台灣正式名稱叫:「肺炎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症」,全世界的每家醫院都常見「白肺」,他自己手頭就有白肺,每家加護病房都一大堆白肺。他還開玩笑說「小弟我就是台灣白肺專家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