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澳門疫情︱議員估計一半人口染疫 醫院變人間煉獄 斥當局「躺平式共存」

因為病毒轉弱, 多數人如得了感冒, 7日後就會好返.....所以是時候開放...

星島日報

澳門上周五(23日)起對外開關,入境時取消「紅碼」、落地核酸檢測,以及入境翌日起計第3天接受核酸檢測,但疫情愈趨嚴峻。當地立法會議員林宇滔今早(26日)在港台節目上表示,身邊已有不少朋友染疫,甚至知道有人檢測陽性後仍要繼續上班,粗略估算全澳門已有一半人染疫,認為政府推算的「六分之一人口」染疫,嚴重低估了現時疫情。他又批評政府在開放時沒有充足準備,形容現時狀況是「躺平式共存」,市面沒有足夠藥物,醫院又變成「人間煉獄」。

「大家都支持共存,但不是這種躺平式共存」

林宇滔指,澳門特區政府自本月15日起無再公布檢測陽性、抗原測試陽性等詳細數字,僅公開入住衞生局隔離設施的確診者人數,有關數據一直徘徊在雙位數。不過他指,身邊已有不少家庭染疫,多個行業、食肆甚至政府部門都無法提供正常服務,部份人染疫後仍被要求上班,認為官方嚴重低估實際疫情,其身邊所認識的家庭已有一半人「中招」,粗略估計全澳人口染疫比率亦在接近水平,遠高於官方以模型推算的六分一人口。

林宇滔續指,澳門政府過去兩周,將防疫政策由「動態清零」突然大轉向為「與病毒共存」,雖然大部份人都支持社會要走向共存、復常,可是現時開放得太快,完全沒有準備,染疫市民也無法購藥:「過去呢兩個幾星期,所謂一個共存嘅階段,我哋好多澳門居民感覺到政府真係完全喺一個躺平嘅狀態……呢種『躺平式共存』唔係市民希望見得到。」

林指,近日接獲不少前線醫護反映醫院已淪為「人間煉獄」,在醫護發出公開信後,政府目前已稍為正視問題,急診輪候由高峰期的二百多人降至數十人,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根據官方推算,未來數日才是疫情高峰期,不少市民都憂慮政府無法有效應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