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穩步復常】多口岸動作頻頻 通關復常「快了」

文匯報

因疫情暫時關閉約3年的多個往來深圳與香港的口岸,再次出現人氣。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高鐵西九龍站,發現站內開始有保安、維修及清潔人員在工作。此外,港鐵向羅湖及落馬洲站口岸商戶發出的信件,指將於下月3日至6日檢查該口岸內所有商店設備運行情況,鐵路相關工會也透露,羅湖、落馬洲及西九龍站工作的員工,早年因口岸關閉而調往其他車站,近日陸續被召回,正準備安排返回原崗位,正常通關希望愈見接近。而香港文匯報記者向內地有關執行部門人士查詢,獲知「0+3」是考慮方案之一(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網傳港鐵函商戶下月檢查店舖

根據網傳一封由港鐵給予口岸商戶的信件,開宗明義是港鐵要確保商業設施保養得宜,所以會在日內進行全面檢查。香港文匯報記者向羅湖及落馬洲部分商戶查詢,有不願透露身份的商戶表示確實收到該封信,但未獲通知口岸何時恢復正常運作。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雖然該信件屬實,但由內容看與過往例行檢查信件相若,故未知是否為通關作準備。

至於高鐵西九龍站,昨日不時有保安員、維修人員及清潔人員出入,打掃及維護設施。近日西九龍站的外判商刊登招聘廣告,聘請車廂服務員負責維持車站大堂秩序,以及回應乘客查詢。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該外判商已接到通知要求他們為下月初西九龍站恢復列車服務作準備,因此發布招聘廣告,至於具體正常通關的詳情則不清楚。

此外,據了解,香港入境處、海關等部門將抽調逾千名人員,最快下周初返回各個出入境口岸,包括高鐵西九龍站、羅湖、文錦渡等。

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得悉港鐵將調派營運部人手(包括站務、客務中心職員等)前往羅湖及落馬洲站工作,但具體返回崗位的時間仍未定案。

口岸保安員收通知將返原崗位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已有疫情前在羅湖、落馬洲及西九龍三站工作的港鐵保安員收到通知,即將返回該三站工作,主管還查詢這批保安員「是否願意OT(超時工作)」等相關資料,雖未知具體返回崗位的時間安排,不排除是為正常通關作準備。

林偉強對正常通關滿懷期望,但對人手問題有所擔憂。他表示疫情期間鐵路行業人手流失,目前同事即使全部返回原崗位,若照疫情前的客流量計算,他們將面對相當大的工作壓力,尤其是在面對緊急事件時,「雖然已增請人手,但新員工即使是客服等非技術崗位亦要經過數月培訓,因此短時間內很難解決人手壓力問題。」希望政府初期分批開放通關名額,例如探親為第一批、旅遊為第二批。

港鐵回覆查詢時表示,香港西九龍站暫停服務期間,除了維持必須營運工作,亦一直進行各項保養維修及提升設備。港鐵公司亦一直因應營運需要檢視人手需求以及進行人員培訓。至於何時恢復運作,要視乎疫情發展及政府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