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EJFQ信析】炒家央媽齊入貨 金價1月勢續旺

信報財經新聞

華爾街股市於2022年收爐前乏起色,納指周三(28日)再跌1.35%,恐繼10月中之後再度考驗10000點關,本月暫瀉逾10%,很大機會成為歷來最差的12月。對利率敏感的納指年初迄今累插三成半,標普500指數也深陷熊市,外界開始質疑美國聯儲局預期明年加息至5厘或以上是否脫離現實,美滙指數續於104水平徘徊,從9月底高位114.778「貶值」近一成。

美元回調,現金與黃金受青睞。2023年金融市場依然有甚多不明朗因素和壓力,美國以至全球被經濟衰退陰霾籠罩,游資加快湧向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美國ICI貨幣基金資產規模(AUM)4個星期累計流入達18.84萬億美元,直逼2020年新冠大流行時的高峰,反映投資者對風險資產充滿戒心,維持「Cash is King」取態。

受惠美滙回軟和加息周期「盡頭」將至,金價自9月底觸及本年低位每盎斯1614美元後反彈,至今進賬約一成二,投機盤逐漸看好後市。

附【圖】所見,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披露截至12月23日止倉位統計,投機者持有期金淨倉合約數目報14.25萬張,屬8月26日後最多,主要是長倉合約增至17周高位24.2萬張,短倉合約則減少到僅99558張,意味炒家對黃金態度積極。事實上,金價12月突破「牛熊分界」的200天線並攀越下降通道頂(迴歸線加兩個標準差),技術走勢偏穩,可望挑戰黃金比率50%、即近1842美元阻力。

儘管金價已連續彈升兩個月,以往績而論,明年1月仍可憧憬。統計由1971年8月取消金本位制度以來,金價於隨後51個1月份平均漲幅達1.88%,為全年12個月之冠,在2023年應驗「1月最旺」這周期現象的機會不容抹殺,特別是環球經濟與地緣政局風險揮之不去,或刺激游資流入金市避險,只要美滙沒有忽然轉強,可考慮增持黃金相關資產。

除了專業投資者,不少國家與經濟體(尤其新興市場)的央行正尋求外滙儲備多元化,亦對黃金價格提供支持。俄羅斯自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遭西方陣營凍結了3000億美元外儲,美元的國際貨幣信用受到極大衝擊,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顯示,2022年首季美元佔全球外儲份額降至58.88%,創1995年來新低。

在「去美元化」背景下,各國央行正爭相買入黃金,按世界黃金協會(WGC)數字,截至10月底止,全球官方黃金儲備總量增加到36782噸,屬1974年11月後最高,這些需求勢必影響國際金市的供需,相信長線利好金價。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