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央視首次曝光解放軍無人機航母 外媒:未來海戰扮演重要角色

巴士的報

《央視》周四播出解放軍演練畫面,當中用上一艘全球罕見的小型雙體無人機航空母艦,引起全球軍事專家們的討論。

視頻中,雙體無人機航母的船頭有兩個大型錨索卷筒和五個無人機起降點,有軍事專家認為,這些特徵都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 「博鯊1號」模型極其相似。

「博鯊1號」於去年5月下水,是一艘雙體結構的艦艇,有「微型航母」之稱。艦首兩側畫著鯊魚圖案,艦體中部是高大的艦橋,擁有高大的桅桿和數個球形天線罩等。今次是內地官媒首次曝光其服役畫面。

美國《動力》網站指出,這款雙體小航母為解放軍提供一個成本低廉的平台,模擬無人機蜂群、巡弋飛彈和大規模電子戰的攻擊。解放軍不只能提前評估軍隊能否反制同類攻擊,還意味著中國海軍可以在未來海戰中投入無人機航母。

《法新社》則擔心,這艘雙體小型航母有可能在未來中美衝突中利用無人機蜂群或發射巡弋飛彈,襲擊美軍目標。

而事實上,無人機被多國視為現代戰爭的關鍵武器技術。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海軍透過 TB2 無人機擊毀多艘俄軍黑海艦隊船隻,其中擔任誘餌的TB2負責引開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的注意力,讓烏軍成功用海王星反艦飛彈偷襲該艦。

同樣地,無人機也在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雙方在衝突期間釋出大量無人機摧毀敵方主力戰車、裝甲運兵車和引導武裝攻擊直升機進行空襲的畫面,讓人見識到無人機監控戰場、主動出擊的優異能力。

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奧赫馬內克甚至放話,稱無人機是台海戰爭的決定性關鍵。他表示,透過模擬證明大量低價無人機能夠消耗解放軍的地對空飛彈,並且將雷達系統和F-35、F-22戰機共享,讓軍機不用開雷達就能瞄準目標。如果台灣海峽上空有1000架以超過亞音速飛行的無人機,能協助掩護作戰機之餘,還能攻擊解放軍載具,大大提升戰機的存活率。

另一方面,中國也不甘示弱,大力發展無人機,其中彩虹系統及翼龍無人機大受國內外歡迎。

有分析認為,倘若台海爆發衝突,解放軍無人機將扮演以下兩個重要角色。一是對美反制,如若美國當真派出航母戰鬥群,翼龍-10可搭配經特殊優化後的被動雷達系統,在美軍航母編隊300千米外進行長時偵察,為解放軍獲取重要電磁情報,甚至可對反艦彈道導彈進行末端精確引導。如此戰術持續推進,未來或許會衍生出由無人機制導、陸基導彈執行反潛任務的新突破,可大為挫傷美國在東亞海域的干預能力。

第二是對台偵察。解放軍將有極大概率以遠程火箭炮、各式導彈瓦解台灣戰力,包括空軍聯隊、沿岸機場、導彈營地等,以確保後續跨海登陸的軍力保存。翼龍-10既可避開台灣雷達系統,在距離海岸線260千米外進行環島偵察,為解放軍收集所需的火控資料,也可進行對地打擊、火砲射擊,強化第一波收效。

由此可見,隨著解放軍的無人機優勢,台海的軍事差距將持續傾斜。

止戈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