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烏克蘭核污染木或非法運歐 起屋隨時住壞人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今日是切爾諾貝爾核災30周年,當局將反應堆半徑29公里的範圍列入禁區,以鐵絲網包圍,未獲准許的人不可進入。不過,有民眾發現當地有不法商人潛入禁區,非法砍伐樹木,再將含有輻射的木材偷偷運返烏克蘭甚至國外銷售,專家指出受污染的木材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據悉,禁區只局部開放予代表團或旅行團進入,而且要按照指定路線進出,不過有人成立了名為「潛行者」(the stalkers)的組織,卻常常不理會當局禁令,經常到區內各處探險,亦是他們這般亂逛,才無意中發現大批木林被砍掉。

「潛行者」一名成員卡密科夫(Artur N. Kalmykov)向烏克蘭國內肅貪組織「Stop Corruption」舉報,當局展開調查。組織首席律師文科夫(Vadim V. Vnukov)指出,組織本來只以為是個別事件,經追查之下,才發覺這是一個已運作數十年的系統,而且就算政府經歷更替,這個貪污系統仍可繼續運作。

組織發現管理禁區的官員涉嫌貪污,對非法砍樹的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法分子把禁區內受污染的木材,偽裝成被山火燒焦的林木,然後在國內銷售,甚至出口至鄰近國家如羅馬尼亞,繼而有可能轉售至全歐洲。

文科夫指,雖然科學家已經證實禁區內的平均輻射水平,只有100微希,只是對人體有害劑量的四分一,惟仍對健康構成風險,原因是樹木會吸收生長環境的輻射, 例如土壤、水源等,砍伐時也會翻起泥土,揚起帶有輻射的塵埃。與此同時,若住進用含輻射木材建成的房子,對身體也可能有害。

負責管理禁區的官員否認指控,表示自2004年起已經訂明條例,如果禁區內的樹本成功通過輻射測試,便可以出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