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日本央行有望成4成日藍籌股第1大股東

money18.on.cc

據外電,現在日本央行對日本藍籌股的持股,已經超越2大基金貝萊德及先鋒集團;且已成為日經225指數中約90%的企業前10大股東。

在日本央行刺激計畫之下,每年將購買3萬億日圓的ETF,雖然日本央行並沒有揭露其換算之後等同於多少的單一企業持股,但透過央行過去的購買紀錄以及企業和 ETF 的報表推算,估計日本央行至少在超過200家日經225企業是前10大股東,其中,料持有迅銷9%的股權、龜甲萬5%的股權,在樂器製造商山葉及建築公司 大和建設都是第3大股東。

日本央行周三將開展一連2天政策會議,分析預期,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是提高其 ETF 的購買量。如果日本央行真的在本周增加其ETF的購買量,據估算,只要其他大股東沒有太多動作,日本央行在2017年底可望在日經225中約40%的企業中成為第1大股東。

日本央行在債市的過度干預已為人詬病,現在更被質疑其將會扭曲上市企業的合理估值,令脫離企業管理的效率。

NLI Research Institute 首席股票分析師 Shingo Ide 表示,希望股價上升的人自然對日本央行持續買進的行為拍手叫好,但這很明顯地將會扭曲股票市場。

AMP Capital Investors投資主管Nader Naeimi 表示,日本央行的持股量驚人,儼然成為一隻對沖基金。

日本央行的 ETF 購買計畫受到批評,但黑田東彥依舊堅持這項措施的購買量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