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梁志堅:難道叫發展商跳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蘇洪鏘)

政府持續增加土地,首季新樓施工量創1.33萬伙紀錄新高,按季升3.7倍,幾乎追平去年全年總數。惟同期新盤銷售減慢,樓花貨尾量增至6.5萬 伙,破紀錄之餘,更推高未來三年至四年一手樓潛在供應達9.2萬伙新高,按季增加5,000伙。雖然政府及市場看跌樓市,但地產建設商會仍死撐樓價不會大跌,該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直指:「難道叫發展商跳樓?發展商會計成本來賣樓。」

對於本港未來3至4年一手盤潛在供應達9.2萬伙新高,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指出,新盤落 成期有規定,發展商很難因應市況隨便加快或減慢施工,並認為即使供應多, 樓價都未必下跌。他指出,政府認為供應多樓價便下跌,令買家不用心急入市置業,然而,建築費一直上升,難道叫發展商跳樓?大家都會計成本來賣樓。他稱,地 產建設商會一直有向政府就批則及預售樓花提出意見,認為政府審批雖有進步,但過程仍較緩慢。

林達民料樓價已經見底

恒地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今年初已預計今年將有逾100個新盤,因為供應多,令今年首兩季 發展商加快尋底覓平衡價格,相信現在已成底。「未來開盤只要合理價,其實都會售得好,相信第二、三季都係推盤好時間,預計樓價會回穩。」不過他認為仍要視 乎發展商營造氣氛、以及香港和內地經濟因素。對於潛在供應創新高,他認為,未來4年有9.2萬伙的供應,亦接近市場吸納量。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未來住宅供應升破9萬伙,創歷史新高,是政府回應社會對住屋需 求的結果,包括推出限呎、限量地,令中小型住宅大增,但此舉對後市影響深遠,尤其是如今面對經濟轉差,失業率上升,市場能否消化亦成問題,供應壓力大過 天。近期所見,現樓盤銷情較好,原因為住屋需求,但樓花期長的新盤因有遲買會平的壓力,銷情只是一般,令貨尾量上升,當此批新盤於未來兩至三年入伙時,發 展商要面對現實大劈價賣樓,這些供應主要來自細單位,未來中小型住宅樓價壓力最大。

發展商照賺 二手業主愁

他認為,供應增對發展商的賣樓部署不會造成問題,因現時一手盤利潤仍高,今日賣平些,日後亦可賣貴 些,反而面對一手盤的競爭,二手樓業主可能要自求多福。他又指,未來供應多,經濟又轉差,樓市3D辣招已不合時宜,政府應檢討3D辣招政策,預計今年第三 及四季整體樓價會跌5%,細價樓則跌約5%至8%。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指,住宅新供應上升,加上現有萬伙貨尾,明年多個新盤入伙亦會令樓市造成壓力,若經濟持續轉差,失業率上升,明年樓價或會下跌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