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驚天詭異:美就業水份恐怖過科網爆煲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國傳媒報道,自2009年金融危機結束以來,經濟學家、分析師,以及聯儲局都將每月非農就業報告,作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的證據。問題是,原來就業報告與實際經濟有差異。

到了本周四,美股就是歷來最長的第2次牛市,媲美1990年至2000年的大升浪,不過,經濟情況是否一片大好?如果美國就業真的像上世紀1990年代以來最快的速度增加,那麼,薪金增長及相關的經濟增長也應該處於更高水平,但事實並非如此!

原來美國勞工統計局在統計過程中尚未矯正的問題,在於通過新增/消失公司調整不斷誇大就業數據。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新增公司數量不斷減少,令實際就業增加人數可能會少大約443萬人,所以每個月當市場拿到就業報告時,就會看到增加了約20萬個就業職位,這其實只是掩眼法,一邊少了人,另一邊自然多了職位。

另外,如果美國真的經歷自上世紀1990年代以來最強勢的就業增長,下列情形應該出現:

1、薪金大幅上漲,因為4.9%的失業率會給員工議價權,大家都唔憂做
2、經濟增長遠高於3%,因為4.9%的失業率會帶來強勁的消費
3、進口增加,因為消費上升會帶來對商品的需求
4、庫存下降,因為銷售超過生產
5、工業生產上升,因為對商品的需求增加

可惜的是,以上所說的都沒有發生。

有分析員指出,從銷售來看,2015年比2000年科網泡沫衰退時的表現更差。然而,就業數據卻顯示較1990年代末期更穩健,增速甚至超過2005年樓價暴漲之時。很明顯,這是美國勞工統計局的就業報告出了差錯。大家不妨細心思考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