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陳茂波:香港與世界經濟環環相扣 難獨善其身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指上周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今年首3個月的失業率為3.4%,較上一次數字(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 上升0.1個百分點,是自2013年底後的新高,若綜合其他經濟數據和社會情況來看,今次最新公布的失業率著實已敲響警號,要一同深思香港未來經濟和社會 發展面對的種種挑戰。

香港與世界和內地的經濟環環相扣,難以獨善其身,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只有約1至2%,比去年全年2.4%,以至過去10年的平均增長幅度(3.4%)明顯減慢;不少行業經營環境充滿挑戰已是不爭的事實,零售、旅遊和建造業面對的情況尤為嚴峻。

此外,跟日本及其他成熟經濟體相似,香港亦正面對迫切的人口老化問題,根據統計處推測,香港總勞動人口在2018年達到頂峰後將逐步萎縮。人口老化,除了會 導致工作人口下降,未來工作人口需要面對更高的長者撫養比率,社會要承擔更大的醫療和福利開支外,整體社會消費亦會減少,這將大大減低經濟持續增長以至經 濟結構轉型的動力。

他稱,一直以來政府都是以香港為本位探討未來經濟發展路向,但這絕不代表應該閉關自守,劃地為牢。

他表示,十分理解今天年青人對香港前景 感到迷惘和焦慮,作為上一代的人,應該繼續多聽年青人的想法,不應隨便以「一蟹不如一蟹」的論調去批評他們。然而,也不應該「憧憬」香港的經濟可以單靠過 往的模式便可以再次高速增長,而忽略環球經濟一體化和創新與科技帶來的影響,以至國家和世界格局已發生的變化。

他最後提及,站在香港社會和經濟前途的關口,願大家都能放下成見、和衷共濟,聚焦為香港的經濟發展謀求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