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央行開邊瓣? 揭盅前最後檢閱

money18.on.cc

日本央行正進行為期2天的政策會議,由於日本南部最近發生的強震,日本經濟第2季度面臨萎縮風險。包括能源價格的通脹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通脹預期觸 3年低位,工資增長放緩,日圓也升值。所有這些都與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實現2%通脹目標以及推動日本經濟走上穩定增長道路的計劃相左。

黑田東彥於1月29日宣布對商業銀行在央行的部分存款準備金實施負利率,但這一舉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見到效果。

外電消息稱,日本央行9名貨幣政策委員中,至少有5人認為今次會議上應推遲實現2%通脹目標的預期時間。目前預期是在2017年4月到9月之間實現2%的通脹目標。在過去的1年中,這一預期時間已經3度推遲。

摩根士丹利駐東京經濟學家Robert Feldman預計,日本央行本周將大規模放鬆政策,預期商業銀行超額存款利率會從-0.1%至少下調至-0.2%,甚至可能調低至-0.3%,此外還可能採取其他一些舉措。

其他經濟學家則對日本央行實行額外寬鬆政策的時機表示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顧問本田悅朗早前稱,希望日本央行暫時按兵不動。部分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場動已經 消退,另方面本田悅朗希望進一步寬鬆可以成為協同行動的一部分。安倍晉三正尋求擴大政府開支,同時可能推遲本應在2017年4月生效的上調消費稅計劃。

本田悅朗稱,同時實施所有3項措施很難,但如果實施時間前後較為緊湊的話,那就可能會給大眾心態造成很大改變,通脹預期可能會因此重新上升。

據悉,幾名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現更希望花更多時間研究2月中正式開始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帶來的影響,但對採取更多行動依然持開放態度。

瑞信首席日本經濟學家Hiromichi Shirakawa稱,如果維持政策不變,美元兌日圓可能會下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