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金價反覆動盪 關注美息動向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上海黃金交易所上周正式推出以人民幣定價的黃金基準價格,於4月19日上午首個「上海金」基準價定價為每克256.92元人民幣,而上周五午盤定價為每克260.41元人民幣。身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和消費國,「上海金」基準定價的誕生,意味着中國黃金踏出國際市場重要的一步,亦為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加速推進。繼倫敦及紐約黃金交易所後,成為第三大黃金買賣參考指標。
倫敦黃金上周早段高歌猛漲,最高於周四升見1,270.1美元的一個月高位,之後迅速回挫至1250 下方,因美元反彈促使市場人士鎖定稍早獲利。歐元兌美元盤中最多上漲1%,此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稱央行政策正在刺激區內經濟復甦。不過,歐元未能延續漲 勢,引發貴金屬市場全面回撤。

內地調整商品漲跌停板

此外,內地三大商品交易所周四晚先後公佈多項措施,為近期交投熾熱的商品期貨市場降溫。包括上海期交 所,大連商品交易所及鄭州商品交易所,於周四晚先後宣佈,於本周一開始調整部分品種漲跌停板的幅度,最低交易保證金及手續費等抑制市場炒風。消息拖累一眾 金屬價格下挫,這亦是引發金價挫跌的重要因素。投資者將關注本周三晚美聯儲進行的議息會議,以尋找美聯儲升息步伐的線索,這將左右全球商品去向。

金價支持1224/1210美元

技術走勢而言,金價上周四衝高回落,最高曾觸及1,270.10美元,但其後急速挫跌,延至周五更回 落至1,227水平。此前兩日亦見守着10天平均線,同時亦已跌破位於1234的上升趨向線,或已見金價有回弱跡象,較大支撐1,224及1,210美 元。預料阻力在1,243及1,250水平,較大阻力1,263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由去年六月至今,白銀走勢組成一組大型頭肩底形態,而目前已明確突破頸線16.36, 視為一重要支持。另外,趨向線支持見於16.67美元,留意若跌破此區,銀價或轉為下跌發展,較大支撐料會至16.00及15.60美元。上方阻力見於 17.50及18.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