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央行成主角

hk.finance.yahoo.com

本週美國聯儲局、日本央行及紐西蘭央行先後舉行議息會,不過由於聯儲局出手機會微乎其微,而6月份加息機會亦只有20%,聯儲局本星期將淪為配角,主角大有機會由日本央行擔正。

記得日本央行數星期前曾戲言,除非出現如雷曼兄弟般的金融危機或例如「311大地震」般的重大自然災害,否則就在明年4月進一步上調消費稅至10%的計劃。不過黑田冬彥烏鴉口好既唔靈醜既靈,令市場憧憬日本政府會否延遲上調銷售稅,關鍵在於這次熊本地震是否政府口中「重大自然災害」的定義,而日本將在5月初作出決定,因此本週焦點在央行議息會有否新招數出台。眾所週知日本央行已持有日本國債發行量近35%,而日本ETF 目前規模下央行亦持有近6成,而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雖指準備好加大ETF購買量,不過數據就指日本企業的股東結構已在改變,日經225指數中約90%的企業,其10大股東名單都有日本央行的名字,令日本央行繼在債市中過度干預為人詬病後,對股市干預力度越來越大亦令市場不滿,要是本星期再進一步增加ETF購買量,彭博就估計假設其他大股東沒有動作,2017年底日本央行可望成為日經指數40%的企業中的第一大股東,因此每行一步都必須小心處理。

事實上,近日美元持續弱勢,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前一星期美元首次出現淨空倉情況,由前星期的4億美元轉為 -18.5億美元,為近2年來首次見到美元淡倉比好倉為多,同一時間看好日圓的倉位則飊上近21年來最高,看淡歐元的倉位也減少至近8星期以來最低,反映市場極為看好今年日圓走勢及對美元之熱情有冷卻情況。不過一旦聯儲局開始為6月份加息而發放加息訊號,美元將會重新靠穩,始終今年市場仍未見有任何一隻貨幣有條件講加息,相反美國聯儲局仍將向加息方向進發,因此美匯指數預期在過去一年的橫行區間低位92-93水平靠穩,一眾外幣未宜高追,其中筆者更對脫歐公投臨近的英鎊及受惠於油價反彈的加元甚有戒心。技術上,美元兌日圓雖然回升,更一度急升超過2%至111.80水平,創近3星期高位。目前要留意3月的收盤價及4月份的最高價112.50,最重要的阻力仍在去年低位115.50-80阻力區。

 ADS Securities 零售市場銷售總監陳健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