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春濕蠓惡5日捕逾8000隻 東涌荃灣災情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月不斷有市民投訴受蠓蟲叮咬滋擾,據天文台資料顯示,上月份打破55年來同期最潮濕紀錄,令蠓蟲孳生風險增。蠓蟲喜聯群出動,常於潮濕地方如叢林及花槽等聚集,市民經過隨時被叮咬致周身紅腫。有政黨日前到荃灣、葵青、東涌及離島區進行蠓蟲數目調查,結果發現荃灣區普遍情況較嚴重。

民建聯的調查於本月12至16日進行,於169個位置張貼蠓貼,量度不同地方捕捉蠓的數目,總共收集8536隻蠓蟲。單一捕捉蠓數最多地點為東涌富東邨東埔樓旁休憩處,捕獲293隻蠓蟲,而首15位捕捉最多蠓蟲的位置,當中8個屬於荃灣區,該8個位置合計捕獲1557隻。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稱,由於荃灣區較多地方依山建成,山上環境包括泥土較陰涼濕潤,容易孳生蠓患。若以在進行調查屋苑或區域附近的所有蠓貼得出的蠓數平均數,則以東涌裕東苑情況最惡劣,平均每張蠓 貼捕獲233隻蠓蟲。

陳恒鑌去信食環署要求跟進,對方回信指4月共獲24宗相關投訴,但由於蠓蟲不屬主要病媒,所以未有計劃進行監察。陳 恒鑌指有專家發現蠓帶有B型腦炎病毒,雖然未有個案或研究指蠓會傳播相關病毒,但仍不能忽視。他指食環署「做少一樣得一樣」,「少做少做,唔做唔錯」,希 望食環署正視問題。

陳恒鑌希望當局盡快訂立專門防治蠓的措施,包括設立監察蠓患指標、更廣泛於公共地方使用蠓貼,以減少蠓蟲數目、加強社區清潔及定期翻土,又冀當局加強市民對蠓患防治的宣傳及與鄰近地區,包括有蠓患爆發的台灣保持緊密交流,尋求防治蠓患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