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服中藥注意!田七花含農藥超歐盟標準313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對多種中藥材農藥及重金屬等含量沒有明確法例規管,分分鐘令市民中毒。有政黨於4月至5月在市面上購買多種常用中藥材,包括枸杞子、金銀花、田七花、 菊花、生地黃、當歸頭及北沙參等共12款產品作測試樣本。結果發現,當中7個樣本均含農藥,其中一個知名品牌的田七花,更含高達22種農藥,當中6種農藥超標嚴重,超標約115倍至313倍不等。

民主黨抽查了12種中藥材樣本,委託政府認可化驗所化驗,並用歐盟的標準作基礎,結果發現7種樣本農藥超標。當中一款田七花含「多菌靈」超標最高,達313倍;多菌靈多用於除害劑,民主黨引述外國研究指,多菌靈有機會影響荷爾蒙及致癌,並影響胎兒發育,但產品包裝沒有寫明孕婦忌服,只寫明慎服。

雖然測試樣本所含農藥大多屬低毒性,但一個枸杞子樣本所含的「速滅磷」超標6倍,世衞定義速滅磷為劇毒,對人體有害。另外又抽查了樣本所含的重金屬及二氧化硫含量,發現一隻金銀花含鉛量達每公斤3000微克,根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制訂的標準,每日服用鉛含量上限是179微克。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衞生署現時每月只抽查約30個中藥材樣本送交政府化驗,亦只對37種農藥殘留量進行測試,但市面上有多達300多種農藥,規管明顯不足。她又批評政府對中藥材的重金屬及二氧化硫含量沒有規管標準,敦促政府盡快修訂中醫藥條例, 以及公開化驗標準,增加化驗的農藥項目。民主黨明日會將上述化驗報告轉交衞生署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