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噩夢開始!富士康崑山廠 機械人取代6萬人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綜合報道,台企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正大量引入大型自動化機器人到生產程序中,並已在昆山的生產基地取代6萬人的工作崗位。

富士康表示,正針對運作程序中的許多「生產製造職位」引入機器人,取代先前由人負責但重複性的工作崗位,以讓旗下員工專注在研究、開發、程序管理、品質管理等,為公司業務帶來更高附加價值。

早在2011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定下目標,要讓中國工廠在2014年底擁有超過100萬台機械人。這個目標當時沒有達到,至2015年7月,公司的中國 工程有5萬台可操作的工業機械人,主要是為替代「3D」崗位的員工,即骯髒(dirty)、危險(dangerous)和無聊(dull)的工作。

昆山市政府表示,包括富士康在內,去年有35家台企在人工智能技術上投入人民幣40億元。

昆山約有4,800家台灣企業,為該市貢獻超過6成GDP。全盛時期,年產1.2億部筆記本電腦。但在2014年和2015年,筆記本電腦需求也下跌,雖然智能手機的崛起帶來新的收入,但昆山的GDP增長速度還是放緩到3%以下。

學者擔憂,大量工人被機械人替代,可能造成工人失業潮。以昆山為例,當地超過250萬的人口當中,有2/3都是外來民工,一旦機械人替代的浪潮得以成功推廣,或將改變這座小縣城的人口結構。

據昆山市政府估計,約有600家企業正計劃效法鴻海,以機械人替代人力。其他城市的製造業也在向這一方向努力。

2 則留言:

Cherry 提到...

其實可能也是好事...
富士康之前興起的員工自殺風潮~起碼機械人不會自尋短見吧/_\

Lisa 提到...

人是難控制的, 但機械人可以, 暫時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