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火星今晚最近地球 遇上熒惑守心被指不祥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月22日起,夜空出現「火星衝日」的天文現象,即地球、火星與太陽成一直線,地球位處火星及太陽之間,而今晚則是火星近11年以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日。世界各地及香港的民眾均可「近距離」欣賞火星。

今晚火星距離地球僅約7530萬公里,相比最遠時的4億公里,距離縮短約80%。在未來兩周,火星均會顯得又大又亮。有專家表示,在太陽下山後往東南方觀看 夜空,很大機會可看到明亮的火星,土星及明亮的心宿二亦在附近。「火星衝日」將維持至6月3日,下一次與火星「近距離接觸」,則要等到2018年。

此外,今次的火星衝日剛巧碰上「熒惑守心」的現象。中國古代稱火星為熒惑,「熒惑守心」即火星停留在心宿(天蠍座)。心宿二古稱「大火」,古人認為火星與心 宿二兩顆最紅的星如此接近,是不祥之兆。熒惑守心在今年4月17日首次發生,此後火星在心宿附近逆行,至6月30日方變回順行,再度橫越心宿一次,並在8 月24再度出現熒惑守心現象。下一次熒惑守心,要等至2048年才再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