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今年「六絕」勢由頭chok到尾 有咩大事?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雖然港股「五窮月」臨尾發力,但始終未能擺脫5月全月下跌的魔咒,明日就是「六絕月」開始,今年6月更不平凡,當中包括日本央行、歐央行、聯儲局議息,之 後歐央行又有新政策實行、德國憲法法院裁決OMT、英國「脫歐」公投、西班牙選舉,以及歐洲金融交易稅決定。總之不會平坦,金融市場勢必震盪!以下是各項 事件的排序:

6月1日
日本國會閉幕,市場預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會宣布新的財政政策。市場普遍認為,安倍將推遲提高消費稅,並且增加5萬至10萬億日圓預算。另傳安倍還可能宣布解散下議院,並重新舉行議會選舉。

6月2日至16日:央行會議

6月2日
歐央行將會公布議息結果,並發表新的經濟預期。市場預計,由於經濟基本因素得到改善,可能會維持現有的貨幣政策不變。

6月7日
澳洲央行公布議息結果,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澳洲經濟遠談不上復甦,因此市場關注的是央行會否暗示再減息。

6月16日
美國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雖然有機會加息,但市場仍是預期,9月才會行動。

6月16日
日本央行宣布議息結果,市場高度關注會否進一步量化寬鬆,甚至推出「直升機撒錢」。

6月21日
德國憲法法院將裁定OMTs(歐央行直接貨幣交易計劃)的合法性。如果德國拒絕OMTs,將對歐元區造成新的不穩定性。

6月23日
英國「脫歐」公投。一旦英國宣布「脫歐」,經濟將面臨嚴重困難,全球金融市場難免大幅波動。

6月26日
西班牙大選。分析人士認為,因經濟和社會問題,西班牙已陷入政治迷途,隨時勾起「歐債危機」恐慌。

6月30日
歐洲金融交易稅決議。不少國家認為,徵收金融交易稅將有利於打擊金融市場投機行為、增加政府稅收,以及防範金融系統風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只有9個國家支持徵稅,其中英國尤其反對。如果交易稅獲得通過,將對金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