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舊中區警署冧樓  已婚督察宿舍頹垣敗瓦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晚上10時許懷疑外牆倒塌,傳出隆然巨響,大堆鐵枝及磚頭跌出路面,途人見狀報警。消防員接報趕至現場,進 入警署內進行搜救,初步得悉倒冧外牆面積約8米乘10米,未知是否有人受傷。據悉,倒冧位置為有150年歷史的舊已婚督察宿舍。

舊中區警署現交由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進行活化,該公司諮詢委員會委員、兼中西區區議員的鄭麗琼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現正趕往現場了解情況,她又擔心今次事故,會影響活化後的舊中區警署開放日期。

倒塌的已婚督察宿舍興建於1862年至1864年間,屬於建築群內其中一幢最早期的建築物,中區警署建築群廣場東端有4幢警察宿舍,分別名為A、B、C、D座,均採用磚木結構,B座為已婚督察宿舍,高層有部分房間設有懸臂式露台,可以眺望廣場環境。

位於中環的前中區警署(俗稱大館)、中央裁判司署及前域多利監獄古蹟建築群,快將完成活化工程,將於年底重現市民眼前。古蹟建築群多幢大樓外牆均被翻新及進行內部裝修,而前域多利監獄近奧卑利街的石牆大門部分則被鑿走,旁邊有新加建的奧卑利美術館,其他部分的石牆以及位於亞畢諾道的石牆大門則獲保留。而奧卑利美術館及亞畢諾綜藝館加建於古蹟建築群原有大樓之間。

2 則留言:

otherworld 提到...

黑色五月三聲響~~城大冧,警察宿舍冧,仲會有邊度?

Lisa 提到...

我都咁諗, 好彩無人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