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網上戶口遭黑客入侵炒股 涉事銀行增至4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金管局收到通報,再有1間銀行數名顧客的戶口懷疑出現類似未經授權股票交易,令涉事的銀行數目增加至4間,但詳情有待進一步核實。

繼滙豐及中銀香港後,恒生銀行於今日較早時間亦已確認有客戶網上銀行戶口遭入侵,已向金管局、證監會及警方通報。金管局早前公布最新數字,指發現之未授權網上股票交易累計為4597萬港元,較4月20日首次公布相關金額逾600萬港元,勁升約6.66倍;當中涉及22個網上銀行帳戶。

就這些個案,金管局觀察到所有個案並沒有涉及未授權的資金轉撥,原因是資金調撥一般受雙重認證的保障。現時確認有損失的個案為9宗,涉及的損失金額為156萬港元,相關銀行已作出全數賠償。有9宗個案涉及未授權買入的股票往後股價有所上升,最後股票賣出價高於買入價,所以沒有導致任何損失,因此部分個案背後的目的仍有待調查。 

餘下較近期的4宗個案,現時未確定是否有損失或損失的確實金額,金管局會繼續跟進,確保銀行按照《銀行營運守則》處理有 關個案,除非客戶作出欺詐或嚴重疏忽行為,如未能妥善保管接駁電子銀行服務的設備或密碼,否則客戶無須對因經其帳戶進行的任何未經授權交易而蒙受的直接損 失負責。

回顧4月20日,金管局表示,接獲銀行報告,香港兩間發鈔銀行滙豐銀行及中銀香港,有客戶帳戶遭「黑客」入侵,且進行未授權股票交易。8個網上銀行戶口有未獲授權股票交易,涉及金額約686萬港元。

滙豐及中銀香港當時承認,有客戶的股票戶口出現未經授權股票交易,並已接觸受影響客戶及跟進,但未有透露涉及金額及客戶數量。中銀香港表示,是次僅屬個別事件,與銀行電腦系統保安無關,藉此再度提醒客戶必須經常檢查帳戶交易情況,以及定期更改密碼。滙豐則建議,所有客戶均應登記交易電子提示(e- alerts),藉此加強保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