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打擊金融犯罪 滙豐香港收緊保險箱條款

進一步搶劫........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外電報道,滙控(00005)為致力打擊洗黑錢等不法活動,加強對旗下滙豐香港保險箱的監控,並向保險箱用戶發出電郵,推出新出租條款。

據報,滙豐保險箱新出租條款包括要求用戶不能於保險箱存放任何「滋擾性」、「違法」或「具冒犯性」的財產,包括爆炸物、易燃或液體性物品、違禁藥物、武器、槍械及被盜竊財物。不過,有關電郵未有提出如何執行新條款細則及違反罰則。

報道指,經修訂保管箱條款,銀行有權在未經客戶同意下,棄置任何被認為是非法、具冒犯性或不雅的物品,且要求客戶須於1個月內簽署確認信。報道又引述律師稱,新條款或涉侵犯用戶個人私隱。

滙豐發言人回覆指,該行十分重視客戶的私隱和安全,且只有承租人或其正式委任的代表,方可接觸保管箱;但鑑於服務性質,保管箱或有機會被犯罪分子濫用。

發言人續稱,為保護金融系統免受不法活動如洗黑錢的滲透利用,故於「保管箱租用條款」加入新條文,以進一步打擊金融犯罪,並於有需要時與執法機構進行合作。 該行亦已為2004年12月18日前租用保管箱的客戶更新「保管箱租用條款」,讓於該日前租用保管箱的所有客戶採用劃一的條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