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通識:沙膠擦原子筆跡 錯足幾十年!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擦紙膠、又名膠擦,大人細路都總會用過擦走鉛筆字,其中一種硬身叫做「沙膠」,就係專門用來擦走原子筆字……如果你都係咁諗就錯晒啦!近日有外國傳媒報 道,原來沙膠都係用來擦走鉛筆字,不過就主力擦去寫在較厚或較粗糙的紙張上。消息可謂顛覆了一直以來的知識,問題當年係邊個誤導我,整到擦爛咁多張紙!

不少人在小時候或是讀書時,都有用過這種整個立體平行四邊形的雙頭擦紙膠,一邊紅一邊藍,紅色部分較軟身,用來擦走鉛筆字,而原子筆墨因會滲入紙張表層,而 沙膠通常硬身,故能擦甩紙表層,連帶擦走原子筆跡,不過擦完通常連紙都會薄埋,一不小心就會整穿張紙。外國媒體報道,藍色沙膠部分原本設計用作擦去較粗糙 紙張上的鉛筆字,例如在卡紙或木紋紙上,甚至並非畫在紙張上的鉛筆字。

翻查紀錄,早在1770年已有英國化學家發現一種可以擦去鉛筆字的 植物膠,至1858年一名美國費城市民將擦膠嵌入鉛筆尾部而取得一項專利,但後來該設計被判定只是將兩項已有的東西混合一起,而非新產品,最終該專利被取 消。如果事件屬實,即過去246年來從未有人為原子筆字發明「原子筆擦字膠」,只是「民間智慧」把沙膠用途轉到擦走原子筆字跡,印證了「窮則變、變則通、 通則達」的道理。

但時至今日,再出現用原子筆寫錯字,相信大部分人已會改用塗改液或者改錯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