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美解禁售武 借越插手南海

文匯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越南河內展開訪問行程,他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會面後,正式宣佈全面解除美國對越南維持 數十年的武器禁運措施,標誌美越關係全面正常化。奧巴馬否認解禁售武是針對中國,但強調美越有共同利益,而且同樣關注南海「航行自由」,不容許任何人「恃 勢凌人」,期望改善越南國防,與對方開拓更深層次合作。

奧巴馬是繼克林頓和布什後,連續第3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他形容美越在過去一世紀,經歷合作、衝突、分離及長期的和解,期望透過此行向越南人展示兩國友誼,解除武器禁運標誌兩國掃除冷戰陰影。

未提異見者 人權組織批評

美國過去以越南人權狀況不佳為由,拒絕結束武器禁運,奧巴馬承認兩國在人權問題的立場仍然有分歧,但 認為越方已作輕微改善,促請對方繼續提高言論及新聞自由,美方會繼續就人權發聲。奧巴馬表示美國會以「逐次審理」的方式,按照越南購買武器的目的來審批軍 售,但未有提到越南政府拘禁異見人士等行為。人權觀察組織(HRW)批評他放棄了華府對越南人權的影響力,而且一無所獲。

助越南參與聯國維和行動

陳大光表示,兩國應在互相尊重的原則下增加對話,化解差異。他對武器禁運獲解除表示歡迎,形容這是越 美關係新紀元,標誌兩國化敵為友,其關係發展有助世界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並加深東盟和美國的關係。兩國亦同意加強海軍合作,美國會推動越南參與聯合國維 和行動,並協助越南克服戰爭後遺症。「美國和平隊」(Peace Corps)亦會訪越,教導當地人英語,促進兩國友誼。

奧巴馬昨日還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面,阮富仲稱奧巴馬的訪問具歷史意義,相信越美關係能譜出新篇章,外界估計他亦會跟越南總理阮春福見面。他今日會前往胡志明市,與當地科技企業交流,並在社區會堂會見年輕人。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