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QE本相 全球收水?

蘋果日報

QE2成了一個新的潮語,高官在談、專業人士在談、老爸老媽在談、清潔工人姨姨也在談。 QE2成了所有問題的解釋:為甚麼樓價高,高官會告訴你是因為 QE2;為甚麼中國通脹厲害,阿爺也會告訴你是因為 QE2;為甚麼股市會大升,專家會告訴你是因為 QE2;為甚麼人工追不上通脹,老闆會告訴你因為 QE2使來貨貴了成本上漲。
兩個禮拜前,我開始談 QE2市場的盲點,因我懷疑 QE2可能成為市場炒作的藉口。
首先,是中國通脹問題,我認為官方近期高調批評 QE2,除了是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美國爭取籌碼,更希望的是轉移視線。由於官方高調評論,使所有主流媒體也集中報道 QE2,但我的看法是,中國貨幣政策過份、過量與過時的寬鬆,才是現在中國面對強大通脹的主因。

放水效用短暫

批評 QE2有助平息民怨,把中國的通脹問題歸咎於美國政府,卻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所以,預期中國必會在貨幣政策上多做工夫。但問題是,在一個高通脹、高增長的情況下,銀根本身已經越來越緊,在一個銀根比較緊的經濟上再做工夫,我擔心市場低估了中國政府收水的力度。
另外,雖然 QE推出後,美國貨幣供應曾大增,但這一年來又跌到一個比較低的水平,反映 QE效用短暫(見圖)。在這個情況下, QE2能否再次提升美國貨幣供應呢?如果不能,除非有新的 QE3,否則,美國在 QE2後,只是繼續收水,而不是放水?

黃元山
中大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