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金本位也可以產生通脹

zh.wikipedia.org

14世紀至16世紀的黃金

非洲的馬里帝國在舊大陸以其擁有大量黃金而聞名。帝國統治者芒薩姆薩(Mansa Musa)(1312年–1337年)在舊大陸因為他在1324年往麥加的大朝覲而著名。當他在1324年7月經過開羅時,常有報告指他有一隊駱駝隊(camel train)陪同,而那駱駝隊有幾千人,及接近一百隻駱駝。由於他花費了過多金錢令整個北非經濟需要一個世紀才能恢復,原因是他引起了快速的通脹。一個當時的阿拉伯歷史學家指出:
埃及金價在他們來的那一年之前原本是十分高昂的:1密斯卡爾(mithqal)的金其價值幾乎從不低於25迪拉姆(dirhams)。但是就在那之後金價下跌了,金價便宜得在現今仍可反映出來。現在1密斯卡爾的金不會超過22迪拉姆,甚至更少。此事態已經持續了12年直到現在,其原因是他們攜帶大量的黃金進入埃及並在那裡消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