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QE2救美無效﹗ 伯南克只懂印鈔

Sure 伯南克懂經濟, 只是佢唔係想救美國, 而是想益銀行家, 就係宋鴻兵口中的剪羊毛 !
睇返德國以前的歷史, 須經過貨幣貶值, 通貨膨漲, 才可以取盡民間財富 !


文匯報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決意推出第2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引起新興市場熱錢氾濫,刺激美國本土經濟成效卻不受看好。「商品大王」羅傑斯昨日譏諷伯南克只懂印鈔,對經濟問題一竅不通。聯儲局前主席沃爾克亦唱淡,認為QE2對支援美國經濟作用不大。

68歲的羅傑斯前天在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演說指出:「不幸的,伯南克不懂經濟、不懂貨幣、不懂金融,他只懂得印製鈔票。他整個學術生涯均是基於研究印鈔。給他一台印鈔機,他將盡其所能全速運作。」

挫貶本國貨幣難奏效

 聯儲局周三宣布,未來6個月將加碼收購6,000億美元(約4.7萬億港元)國債,藉此壓低失業率。但羅傑斯表示:「挫貶本國貨幣向來難奏效。」羅傑斯建議投資者將資金投入金屬與農產品等實質資產,並勸喻學子們放棄投身華爾街,轉而研究農業與礦業。

 現任奧巴馬政府經濟復甦委員會主席的沃爾克亦說:「我不認為(QE2對經濟支持)會很大,但不是說完全沒有……我認為單靠這個行動不會帶來很大差別。」沃爾克指出,量化寬鬆是通過壓低利率刺激經濟,但美國利率已經很低。

多國財長批美不負責

 南非財長昨亦批評美國的QE2決定,破壞G20領導人努力維護的多邊合作精神,令包括南非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深受其害。

 法國等歐洲官員紛表示憂慮,擔心最終會損害歐元區復甦。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前日接受電視台訪問 時,猛烈譴責美國QE2只會對其他國家製造更多問題,不會解決美國本身的問題。下周在韓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德國將會與美方認真討論。朔 伊布勒稱,希望美國可以迅速和有效地解決本身的大問題,但只是看看德國的成功經驗,便知道擴大赤字不是解決的方法。

 巴西財長曼特加昨日狠批QE2形同「從直升機上撒錢」,對美國經濟毫無作用,唯一效果是美元貶 值,令美國在國際貿易更具競爭力,因此強烈要求美方修改政策。曼特加指出,中國、印度和巴西已盡責刺激本土消費,發達國家亦該如此。巴西計劃在下周舉行的 20國集團(G20)會議上,提出討論貨幣戰爭問題。

 沃爾克認為貨幣戰爭的話題言過其實,但同意必須採取措施恢復貿易平衡。他表示,理解部分新興經濟建立外匯儲備,幫助遏止本幣兌美元升值,但過量美元儲備將損害美國經濟。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