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全球央行搶金抗 QE2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世界黃金業協會( WGC)公佈,受中印強勁需求帶動,全球黃金需求上季按年增 12%,其中官方機構連續 6季增持黃金。 WGC董事總經格拉布預期,各國央行明年將自 17年來首次淨買入黃金,意味央行亦加入搶貨,利好金市。

據 WGC的報告顯示,上季全球黃金需求達 921.8噸,其中飾金需求佔 529.8噸,按年增 8%,印度飾金需求更增 36%至 184.5噸,中國飾金需求亦升 9%至 107.9噸。然而,隨着金融市場回穩,上季黃金投資需求驟降近半,其中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需求減 7%至 38.7噸,僅及第二季強勁需求的不足七分之一。

官方機構連續 6季買金

WGC研究部經理 Eily Ong表示,上季黃金需求大部份來自飾金,雖然這需求對金價走勢敏感,但金價續揚並未令需求回軟,反映投資者對金價升勢有信心,相信金市並未形成泡沫。
Ong料中印將是今年黃金需求增長主要動力,料今年飾金需求勝去年,同時,美國推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加上亞洲區央行會否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及能否成功壓抑通脹等均未明朗,未來將有更多投資者透過黃金保值,料其投資需求或再急增。
此外,各國官方機構連續 6季增持黃金,其中環球央行繼第二季淨買入 7.7噸黃金後,上季再淨買入 22噸黃金,包括俄羅斯、菲律賓、泰國央行上季均增持黃金。 WGC董事總經格拉布理預期,各國央行明年將自 17年來首次淨買入黃金。他表示,在 09年前,央行平均每年淨沽售 400噸黃金,為市場主要黃金供應商之一,惟歐洲各央行近來已停止沽金,而亞洲區央行則持續增持,故明年可能成淨買家。
上季需求增 12%

Ong表示,全球特別是新興國家央行增持黃金均為分散組合,並在爆發危機時保持較佳投資回報。供應方面,上季全球金礦產量微升 3%至 702噸;而上季全球黃金需求則增 12%。
另外,據香港統計署資料,今年首九個月本港流入內地黃金按年倍增至 88.06噸,反映內地對黃金需求殷切。
金價方面,金價連跌 3個交易日後昨喘穩,現貨金最多彈 4.65美元,至每盎斯 1344美元。較上周二的 1424.6美元新高,至今已回吐逾 5%。

避險工具中國擬增黃金儲備

中國增持黃金儲備再備受市場關注。《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一位為內地政府提供諮詢服務的人士指出,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提高黃金儲備量。不過,該人士表示,由於短期內中國大幅增持黃金存在制約,提高黃金儲備計劃不會馬上付諸行動,政府增持黃金或呈現一個緩慢增加的過程。
目前中國黃金儲備量僅相當於整個外滙儲備的 1.5%,為 1054噸,這一比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的全球 110個經濟體中僅高於 25個國家和地區,遠低於美國的 8133噸。
中銀:需求或再升

中銀國際金屬與礦業主管陳蓓蕾表示,中國為使外滙儲備除美元以外更加多樣化,可能會增加黃金儲備。陳蓓蕾表示,美國政府加速貨幣擴張可能導致的通脹風險將會對金價產生正面影響;加上歐洲較高的公共債務以及經濟增長動力不足,使得歐洲經濟形勢仍然面臨不確定性,因此作為避險投資工具,黃金需求可能進一步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