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金飾減金 銀鎢首飾風行

文匯報

金價長升長有,首飾店的生意大受影響。為了招徠客人,首飾設計師在作品中特別採用較多其他貴金屬,減少使用黃金。用銀、鎢和鈷等稀有金屬製造的首飾,價錢較便宜又不失時尚,現時相當流行。

 金價急升,首飾價格同樣水漲船高,嚇怕了不少精打細算的消費者。首飾商人「見招拆招」,除了減少產品的黃金含量,採用其它貴金屬代替以減輕成本外,還會一次過大批購入貴金屬,對沖其價格進一步上揚的風險。

金鏈價格 10年漲3倍

 單在今年,金價已累升22%,前日報每盎司1,336美元,接近歷史高位,同期白銀和白金價格也分別上升52%和12%。一條14卡的金鏈在10年前只售250美元(約1,940港元),目前已漲價至超過1,000美元(約7,760港元)。

 據市場研究公司的資料顯示,美國首飾銷量在之前兩年顯著下跌,2008和09年分別下跌2.7%和 1.6%,業界大受打擊。在消費意慾仍未復原下,首飾商唯有削減使用黃金,今年頭9個月,首飾佔整體黃金需求只有52%,遠低於2005年的73%;以重 量計,2005至2009年首飾的用金量大減35%。

鎢戒價格平約3分2

 「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旗下的珠寶店Ben Bridge Jeweler Inc.,現正推出更多用銀和白金為材料的首飾產品,此外更在73間門市發售以鈷和鎢製的婚戒。一枚以黃金製的9號男士婚戒價值750美元(約5,820 港元),鎢製的只需279美元(約2,165港元)。   

■《華爾街日報》

2 則留言:

小C9 提到...

唔知係咪宜家D金貴咗, 定D手工叻咗, D手鏈比十幾年前果D 幼細咗好多. 以前通常都4,5錢一條. 宜家好多1.X-2.X錢.

Lisa 提到...

回小C9,
是因為金價貴咗, 所以 D 金鍊輕咗, 唔係無人買得起啦 !
呢兩年, 我見到 D 金飾用咗吹脹技術變咗好粗好醜樣 ! 所以我還是選普通金飾順眼好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