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沙特一語力撼市場 油價持續低位徘徊

money18.on.cc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納伊米表示,即使油價跌至20美元一桶,油組亦不會減產。此語一出,國際油價再度大跌3%。紐約期油昨最低曾跌至55.13美元,亞洲市回升近56美元水平。布蘭特期油最低曾跌至59.84美元,亞洲市重回60美元。

納伊米表示,減產都不符合油組成員國利益,無論油價降到20美元、40美元、50美元還是60美元,都無關緊要。他並指,世界可能再也看不到100美元一桶的石油,沙特的產油成本最多在每桶4至5美元。

分析指,要為油價跌回20、30年前每桶20美元做準備。沙特不減產,可能不僅是希望排擠美國頁岩生產商,主要的目的可能是打擊宿敵伊朗和並非沙特盟友的俄羅斯。

美國諮詢機構Gary Shilling & Co總裁Gary Shilling認為,當前價格戰環境下,國際油價能否支持產油國的預算並非主要問題,開採、鑽探和運輸成本也不是重點,關鍵是邊際成本,即鑽到石油、鋪 好輸油管後產油商得到原油所需的成本。在中東海灣地區,邊際成本為每桶10至20美元,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邊際成本也差不多。

Shilling並預計,即使油價跌破各自的邊際成本,一些發展中國家還會繼續如常生產和出口石油,因為他們依賴大宗商品出口創匯還外債;除非一些主要產油國退讓減產,否則國際油價還會保持當前的低位,跌幅可能遠超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