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比亞迪(01211)洗倉式插水 管理層急反駁6項傳聞

money18.on.cc

股神巴菲特「愛股」比亞迪(01211), 近期遭多家券商唱淡及「空軍」連環狙擊後,周四下午突然遭「洗倉」,股價最多狠插46.87%,創2012年11月來新低,比亞迪A股 (002594.SZ)更跌停,比亞迪管理層更即時召開三場電話合議,就市場6項負面傳聞逐點反駁,強調有信心集團的電動車業務於2015年會有強勁增 長。

消息透露,儘管比亞迪H股全日跌幅縮窄至28.84%,惟因跌勢過急,有證券行向客戶追孖展,並且惹來監管機構關注,市傳周四證監會致電個別有比亞迪孖展大倉券商作溫罄提示,提醒要留意財政狀況,市場預期證監會日內會正式致函券商,要求提交有關比亞迪的交易紀錄。

周四上午比亞迪股價依然靠穩,惟下午開市後兩個多小時內,股價由34.9元「直插」至18.7元,跌幅接近四成七,據悉當中涉及程式沽盤,市場形容「媲美細價股洗倉」。儘管全日跌幅縮窄至近三成,惟按收市價25.05元計算,比亞迪H股市值單日蒸發達92.87億元。

比亞迪股價急挫,可歸納為6個主要負面傳聞,而公司除發表通告,表示不知悉股價波動原因外,公司管理層更分別與基金、分析員、中外投資者及傳媒進行緊急電話會議,逐點進行反駁。

公司秘書李黔表示,比亞業務情況、基本面、內部營運正常,與主要股東溝通後,相信沒有大變化。李黔又澄清有關董事長王傳福被捕消息無稽,而有關比亞迪因俄羅 斯業務錄得匯兌損失不正確,指比亞迪於俄羅斯的銷售額非常少,初步估計少於100萬美元,因此俄羅斯盧布貶值對公司影響輕微不足道。

至於市傳有大戶因對賭期權或抵押股份被斬倉,導致股價急挫,李黔說投資者與專家應更具分析能力,惟個人意見有可能涉及對沖基金或個別投資者孖展爆倉事宜。問及有傳言指一名內房富豪持有逾一億股比亞迪,近期股價自高位回落而未及補倉,被多家證券行「斬倉」,觸發股價骨牌式下挫,李黔指:「也聽說了,但說法無法證 實」,同時涉及個人交易行為。

消息透露,周四比亞迪暴挫,不涉及錯盤交易,惟事件已惹來監管機構關注,據悉周四證監會致電個別證券行查詢 情況,主要是首20大孖展客戶中持有大量比亞迪的券商。據了解,有證券行的個別大客透過孖展持有逾200萬股比亞迪,周四證券行有追孖展,惟大戶可採用其 他股票或現金補倉,因此暫未有斬倉行動。不過,證監會及港交所(00388)對個別事件不作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