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洗邋遢」時薪 工會倡130元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年尾又到「大掃除」時間,不少市民會找家務助理代勞,然而,由於鐘點家務助理工作量大,致流失率高,不少已接受培訓的家務助理,寧做保安、陪月也不入行。
有工會建議「洗邋遢」時薪由去年的110元增至130元新高,吸引家務助理提供服務。
目前全港已受訓的家務助理人數約有5萬人,以中年婦女為主,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組織幹事黃筱媛指出,雖然近年多間培訓機構均舉辦家務助理培訓課程,為業界增添生力軍,然而不少學員畢業後,均不願意入行,又或者選擇轉職。

單次聘用 時薪達80至90元

她指出,家務助理流失,主因是工作量大,工作期間易出現職業勞損,例如腰傷或肌肉疼痛,因此繼而尋找其他需要相同學歷要求的崗位:「好多人寧願做保安員、保母或陪月員,一來工作相對輕鬆,二來有較多全職職位,月入亦較高。」
目前家務助理平均時薪約70元,單次聘用的時薪則達80至90元。

籲及早預約 為工人購保險

工會建議,明年1月5日至2月6日時薪,調整至100元;2月7日至13日調整至120元;2月14日至18日的年卅晚前夕的「洗邋遢」時薪,則調升130元,較去年建議多20元。
黃筱媛認為,加幅反映市場需求:「好多僱主1年大掃除一次,工作其實唔易做,好多鐘點工人都唔願接。愈近農曆年,工人更搶手。」
她提醒僱主除了及早預約,也要為工人購買保險,每日保費約20元。

外傭加薪 對鐘點無影響

私人公司「優閒家居」負責人楊先生也透露,數年前曾與再培訓機構聯繫,聘請家務助理的畢業學員,但發覺入職率只有約1成,且入職後也未必肯長做,由於招聘困難,公司近年已轉型,專注裝修清潔及商業清潔等其他服務。
對於政府今年10月曾調整外傭工資,新簽外傭月薪將由4,010元調高至4,110元,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認為調整幅度不算高,加上外傭與本地工人有兩批不同僱主,對鐘點工不會構成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