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日本家庭儲蓄率近60年來首次見負

money18.on.cc

《日經新聞》報道,日本內閣府發布的2013年度國民經濟計算確報顯示,表示儲蓄在家庭收入中所佔比重的家庭儲蓄率為-1.3%。
從國民整體來看,以老年人為主,不少居民動用存款以高於收入的水平進行消費。此外消費稅增稅前搶購需求也産生了影響。儲蓄率為負是自有可比較數據的1955年度以來的第一次。

包括工資、利息和分紅收入等,2013年度日本國民的家庭收入合計為285.5萬億日圓。另一方面,個人消費支出為289.2萬億日圓。收入減去消費所得的家庭儲蓄額合計為-3.7萬億日圓。

一直以來,家庭儲蓄和企業剩餘資金起到對政府的持有鉅額債務構成支撐的作用。高盛證券的金融商品開發部部長西川昌宏指出,「如果國債的買方出現減少,將成為潛在的長期利率上漲風險。」

至於同時發布的2013年人均國民生産總值(GDP)為3萬8,644美元,在美國、英國、澳洲和韓國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4個成員國中排在第19位。受日圓貶值影響,排名較2012年(第13位)明顯下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