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新界樓呎價明年勢破萬

hk.news.yahoo.com

美聯:買家瘋搶實呎新高 政府推出辣招多年,樓價不跌反升,港島及九龍區樓價已升至上車客難以負擔水平,就連新界區的樓價亦在買家瘋搶下爆升。美聯物業一份報告指出,新界區二手住 宅11月平均實用呎價達9122元【圖1】,按月上升1.3%,創有紀錄以來新高;預期明年樓價會再升10%,呎價勢破萬元關口。由於樓價飆升,以往佔整 體成交90%的400萬元以下交投,近年比例直線下滑,至今年首11個月已跌至67.8%【圖2】,亦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400萬交投佔比降至新低

據美聯分區樓價走勢圖顯示,新界區二手呎價自今年2月開始連升10個月,11月平均呎價已高見9122元,較去年同區上升12%,跑贏大市,並創該 行有紀錄以來新高;由於近年樓價不斷升溫,上車盤門檻亦不斷推高,400萬元以下成交比例,近年急速下滑,今年至今已跌至67.8%,同為有紀錄以來的新低,與1998至2010年期間,400萬元以下穩佔整體交投90%比例大相逕庭。
美聯新界區董事張子存表示,政府早前調高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8萬個,惟短期內供應未到位,同時間市場購買力不斷湧現,實際需求強勁,上車需 求持續殷切,整體樓市將如今年般備受帶動,新界區細價樓旺勢料延續;加上加息對細價樓及用家影響較輕微,故預期2015年新界區交投仍然看俏,區內樓價料 仍有約10%上升空間。以此計算,明年新界區平均實用呎價將衝破1萬元關口,意味上車客入市負擔愈來愈沉重。

二手盤缺 300萬難上車

同樣反映本港樓價的中原領先指數CCL,新界區東、西區上周為135.93及114.16點,按周跌0.59%及2.18%,但兩個分區指數於對上 一周已創出歷史新高,反映新界區樓價不斷上升。事實上,本港樓價亦步亦趨,上車客已轉投新界區如屯門、元朗及天水圍覓盤,但二手盤源缺乏,亦是推高樓價的 「元兇」,以往300萬元以下單位作為上車客基礎,現時已變得絕無僅有。
祥益地產數據顯示,今年截至本月28日,屯門區300萬元以下的私樓放盤量只有149個,比起今年初下跌76.6%。現時屯門區連補地價的公屋及居屋放盤單位亦僅得233個,比今年初亦大跌75%。400萬元以下物業方面,截至本月28日有661個私樓放盤,較年初的1174個下跌43.7%。天水圍屋苑方面,有區內代理指出,目前嘉湖山莊約有600個單位放售。天水圍區逾 90%放盤叫價逾300萬元,僅少數綠表居屋仍有低於300萬元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