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國會外示威將罰天價 西班牙萬人上街力阻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西班牙政府推出《新公眾安全法》,民眾未經授權在國會或其他主要建築外示威,最高可施以560多萬港元的天價罰款,燒國旗者亦可被罰約28萬港元,被謔稱為「滅聲法」。全國30個城市,有數以萬計民眾12月20日上街望阻這爭議性法案通過,尤以爭取獨立的加泰羅尼亞民眾反應最為激烈。
執政人民黨去年底提出新法,除未經授權在國會外示威會被重罰,焚燒國旗、拒絕服從警員命令,或發布警員照片或片段以至他們受到危害,最高亦會被罰款約28萬港元。另外,新法容許警察將媒體、示威者等列入黑名單,並隨時截查身份證,加強警權。連不尊重制服人員亦被列為罪行,可被罰款約5600港元。執政黨控制 國會上下議院,儘管在野黨及人權組織大力反對,法案11日獲下議院通過,若再獲上議院批准,最快明年實施。全國30個城市、成千上萬的民眾日前上街示威,有民眾戴上白色面具,又以膠紙封咀,抗議政府滅聲。馬德里示威者阿爾卡薩稱:「這絕不符合憲法。我們倒退到佛 朗哥的獨裁年代!」有示威者認為,新法下若記者拍下警員打人的相片,受罰的將是記者而非警察,打壓新聞自由。多年來爭取獨立的加泰羅尼亞,首府巴塞隆拿有 1萬2千人示威,有民眾穿上「若我們生來是要尖叫,為甚麼要我們噤聲?」的T恤。各地示威者最終和平散去,無人被捕。西班牙2009年爆發債務危機,國內失業率高居不下,民眾不滿政府處理手法,示威及警民衝突不斷。首相拉霍伊去年則稱,新法旨在保護民眾,絕非滅聲。新公安法部分罪行及最高罰款:

未經授權下,在國會大樓或其他主要建築外示威:60萬歐元(約570萬港元)阻礙或騷擾公開活動、宗教活動、運動或文化表演:3萬歐元(約28.5萬港元)
焚燒國旗:3萬歐元(約28.5萬港元)
穿着連帽衛衣或以其他方式遮掩面容、隱瞞身分:3萬歐元(約28.5萬港元)
發布警員的相片或片段,以致他們受危害或破壞警方行動:3萬歐元(約28.5萬港元)
侮辱警員:600歐元(約5600港元)
召集在公眾交通工具上集會:600歐元(約5600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