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月底起中期人口統計 首推無紙化用App填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之間的中期人口統計,將於今年6月30日至8月2日展開,今次人口統計政府共投放2.5億港元,並首次推行無紙化問卷,被抽中的住戶可透過網上或流動應用程式填報,其後的人口普查亦會全面推行電子化。

今次中期人口統計按隨機抽樣方式,抽選了30萬個屋宇單位,涵蓋全港十分之一住戶。被抽中住戶可於6月30日起於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填報問卷,而7月16日 至8月2日期間,統計員會於下午1時至晚上10時到訪未填交電子問卷的住戶,如有需要市民可於網上預約,統計員可在早上進行家訪。

由於過往曾爆出有假扮統計員上門的事件,統計處特別提醒,統計員必定會以兩人為一組結伴到訪,他們會穿着紫色制服,佩戴中期人口統計襟章,並攜帶紅色文件袋和統 計員身份證明書,使用平板電腦記錄資料,被抽中的住戶會於6月底前收到通知書,住戶可透過網站或中期人口統計服務中心預約到訪時間。

外界擔心平板電腦或會洩漏市民的個人資料,統計處表示,所有輸入的資料會進行即時加密,並傳送到數據中心後,平板電腦會自行清洗機內的資料,確保不會把市民的個人資料外洩。

統計處處長鄧偉江指,獲選中的住戶會收到一封紫色信封,如收不到該紫色信封,卻收到自稱是統計處的電話,來電者必屬偽冒,又指統計員不會要求受訪住戶提供銀行戶口號碼、投資股票戶口及轉帳款項,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線182016。

另外,統計處會合共聘請約6000名中學生、大學生及教師協助是次中期人口調查工作。

整個中期人口統計涵蓋45個數據項目,當中包括性別、年齡、種族等基本人口資料,以及住屋、教育、工作及收入等其他資料。為支援政府政策,今次特別新增4項數據,包括閱讀/書寫語言能力、工作時數、是否分間樓宇單位及樓面面積的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