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超級電腦排名榜出爐 美20年來首度跌出三甲

on.cc東網專訊

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排名榜出爐,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及天河二號第3次攜手奪得首兩席;第3位是瑞士的Piz Daint。值得注意是,美國在近20年來首次未能擠身三甲。

美國的Titan由原來的第3位跌落第4位,令美國在近20年來未能擠身三甲之列。而美國對上一次失落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排名榜的三甲是於1996年,當年首3席均由日本佔據。

外媒報道,美國為追上中國的超級電腦研發,美國能源部向惠普企業(HPE)、Cray、AMD、英特爾、IBM和輝達等資助共2.58億美元,以幫助該批企業開發百萬兆級(Exascale)的超級電腦系統。有關扶持資金將在未來3年內撥付,每家公司同意承擔40%的研發成本,意味涉及的總研發成本將高達4.3億美元。億億次級超級電腦系統能夠超越常規計算極限,常規計算極限包括:因資料過於龐大而無法納入系統、系統過時和巨大的能源消耗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