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

香港實行的聯繫匯率制度將踏入第30個年頭,近年有聲音指聯繫匯率已完成歷史任務,甚至提出可考慮將港元改與人民幣掛鈎。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官方網誌《匯思》撰文,重申香港毋須亦無意改變聯匯制度,並指考慮港元和人民幣掛鈎的主要先決條件仍未存在,現時人民幣資產總量與轉制後外匯基金所需的人民幣儲備仍有頗大差距,並指改與人民幣掛鈎將大大削弱本港出口及整體經濟競爭力。
本港在1983年10月17日推出聯繫匯率,將港元兌美元的匯率固定在7.8的水平。陳德霖在《寫 在聯匯三十年》文中表示,有人提出聯匯是當年香港出現重大危機時推出的應急措施,現已完成歷史任務,應可考慮更換新的匯率制度;同時有指聯匯制度有重大缺點,包括沒有主動制訂港元利率的自主能力,無法藉調控利率去遏抑本地通脹;有人更認為因為近年美元偏弱,聯匯是造成本港樓市泡沫的元兇,並建議政府考慮將港元與人民幣掛鈎,或乾脆採用浮動匯率制度。

美元掛鈎增國際信心 

 陳德霖認為,聯匯有很多優點但亦有缺點,然而讓港元由一種主要國際儲備貨幣支持,會令大家對港元信心增強,降低對貨幣失去信心危機的風險,亦有助香港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現時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亦開始國際化,但考慮港元和人民幣掛鈎的數個主要先決條件仍未存在。

離岸人幣資產量不足 

 他解釋,為提供信心保證和維持匯率穩定的基礎,港元必需按貨幣發行局制度與掛鈎貨幣可以完全自由和大量地兌換。本港現有約3,000多億美元等值的外匯儲備,主要持有美元資產,如果換成人民幣,單是外匯基金就要持有近2萬億元人民幣的儲備,遠超現時離岸市場流通的人民幣資產總量。所以在人民幣未能完全自由兌換和內地資本賬未完全開放下,考慮將港元與人民幣掛鈎是言之尚早。
 現時本港人民幣資產總量距離2萬億元人民幣這先決條件仍有差距,據金管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人民幣存款升至7,095億元新高,連同期內未償還人民幣存款證1,635億元,整體存款為8,730億元。銀行界人士預期,若按現時離岸人民幣業務 及貿易融資走勢,預料今年全年人民幣存款可達7,500億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曾表示,有序擴大人民幣回流及流出機制,將可增加離岸人民幣的吸引力,期望本港人民幣存款可達2萬億元。

人幣掛鈎 港或通縮 

 至於港元匯率與競爭力的關係,陳德霖指,一種貨幣兌換外幣的匯率升跌,長遠而言受生產力增長速度差異影響。港元越強,對外購買力便越高,有利進口消費品和市民出外旅遊,但本港貨物和服務出口則因對外價格上升而相應受損。
 由此可見,中國內地作為新興經濟體,生產力在相當長時間內可以保持較快增長,人民幣兌主要貿易夥伴的一籃子貨幣自匯改以來便升值約30%,若香港與人民幣掛鈎,將大大削弱香港出口和整體經濟的競爭力。由於本港勞動生產力增長率在過去10年平均年增長約 3%至4%,較內地接近10%的增長率慢得多,如與人民幣掛鈎,屆時香港可能要經歷減薪和通縮之苦,才可恢復競爭力。
 陳德霖強調,聯匯制度在過去30年行之有效,是維持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穩定的基石。聯匯並非十全十美,當局不斷反覆研究和思量其他不同方案,但結論是聯匯制度仍是最合適本港的選擇,亦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直以來的結論。重申本港毋須亦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