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五年後 深圳港童增至五萬

蘋果日報

【本報訊】教育局處理雙非童來港爭學位「一鑊泡」,連評估來港人數都交白卷,但原來深圳當局一直有數據,現有3.2萬名包括雙非在內的港童居於深圳,53%跨境來港上學,預計五年後深圳港童增至5萬人。雙非童帶來商機無限,有粉嶺工程公司加入託管雙非童行列,月費每人5,000元。

民建聯約10名成員前日到深圳,與當地教育局及港澳辦官員討論雙非學童讀書問題。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引述深圳當局數字指,現時有3.2萬名在港出生學童居於當地,當中1.7萬跨境到港上學,比率為53%,包括單非、雙非和父母都是港人的港童。深圳當局推算到2018年,深圳港童將增至5萬人。

促教育局增臨時校舍

民建聯建議內地容許港童在深圳官辦學校讀書,又准許本港辦學團體到深圳營辦由港府資助的一條龍港童學校。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葉國謙稱,明年會在人大會議提出讓內地港童享國民醫療和教育權利。
以53%深圳港童來港讀書推算,2018年跨境港童將有2.65萬人,較今年多9,500人。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指,若增加人數集中同一年級,「北區頂唔順,大埔、元朗都唔掂。」教育局應盡早部署如在學校增設臨時校舍。
教育局發言人指,在深圳設立港校涉及福利可攜政策,須深入研究。98年至去年雙非童共有20萬名。

另外,粉嶺一間政府註冊小型工程承辦公司近日向內地家長招手,為其來港讀書的雙非子女提供寄宿、託管和接送一條龍服務,每月每人5,000元,兩人則8,000元。
記者佯稱內地家長致電查詢,對方稱在粉嶺花都廣場有兩房單位供雙非童,保證兩人一房及有三名專業保母代為照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