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美債限化解前 金價先插水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上周金價自周二起連挫四個交易日,隨著美國兩黨在預算談判上逐漸有?改善跡象,尤其周四共和黨也確實提出了短期上調債務上限的方案,壓制對黃金的避險買盤,金價進一步跌破1,300美元關口。金價周五紐約時段盤初再次出現插水式下滑,跌至 1,262.14美元的三個月低位,同時亦引發原油和銅市拋售。與金價下跌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美股上漲,因美國國會議員在結束政治僵局的問題上取得進展的初步跡象,鼓舞了金市以外的投資人。整周,金價下跌3.4%,為過去七周中第六周下跌。
本周市場焦點仍在美國預算和債務上限談判進展。隨著債務上限的期限日益臨近,兩黨亦在致力加快改革進程,因為沒有一方願意承擔美國政府違約的責任。目前兩黨並未達成協議,但若果兩黨談判最終可一錘定音,黃金價格或將再次上演跳水。故此,縱然不排除本周或會出現短暫反彈行情,但整體金價料會維持下試行情。
雖然金價於本周一早盤一度回升,曾反彈至1,288.86美元,但隨後已見每況愈下,尾盤又再回返至1,270水平,盤旋在三個月低位附近。美國議員解決預算僵局的協商取得一些進展,令其避險魅力減弱,同時黃金基金繼續出現資金流出。美國參議員表示他們周一接近達成一項協議,可以恢復政府運作,並將可能出現的違約推後幾個月。美國參議院的民主黨和共和黨高層均表示希望不久就能達成協議,以避免陷入債務違約,並結束已14天的部分政府運作停擺狀態。另外,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已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減持,周一持金量下降至889.13噸。 

跌破頸線 下試1238美元

技術走勢分析,自8月下旬的下降趨向線,目前形成阻力於1,321水平;另外,金價於9月底曾受制於 1,343水平,估計金價只有繼續受制此區,整體金價仍會處於一浪低於一浪的下跌走勢。更為值得留意的,由七月至今的金價走勢已勾劃出一組頭肩頂形態,其頸線在1,278水平,上周已跌破此區,理論上金價中短期的走勢應傾向繼續往下試低,即使會有一段反彈走勢,只要沒有明確回破上1,278,則反可視為一個後抽動作,成為了下破訊號的確認依據。預計下試目標可至1,261及1,254水平,進一步可至1,238。 

倫敦白銀上周二高位觸及22.38美元,連同之前兩個交易日同樣是受制於22.50水平,結果再一次未有衝破下,反過來湧現回調壓力,並下挫至上周五最低20.95美元。以目前形態來看,有機會繼續處於下行平衡通道中運行,而在上周初碰及頂部後,當前有機會處回落態勢。另外,亦可看到一組三角形態,其底部位於20.83,後市若果再而失守此區,則很大機會銀價將進入下行發展,其後支持預估在20.60 及19.90美元。至於阻力位則參考21.60及25天平均線21.84,下一級則繼續關注?22.50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