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內地富貴村 出世到死不用花錢

原來可以真有世外桃花源 ?

蘋果日報

繼「天下第一村」江蘇華西村創富神話名噪一時,內地再現超級富貴村!山東西王村由窮村,搖身一變成為擁有四家上市公司的富貴村。村民由出世到死幾乎都不必花錢,每年不僅有逾1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淨收入,還享有各種福利待遇5,000元。被央視評為「全國最美村官」的西王村黨委書記、西王集團董事長王勇說,魚肉海參不再是村民追求的幸福,「我們現在比得是誰最長壽」!

西王村座落濱州市鄒平縣,20年前只是不起眼的貧窮小村,家家戶戶以務農為生,「茅草房、泥巴路、苦井水」。自1986年王勇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後,號召集資興建了西王油棉廠及澱粉廠,經歷多年發展,打造出一條令人難以企及的富貴村。該村擁有香港上市的西王置業、長壽花食品及西王特鋼,以及在深圳上市的西王食品4家上市公司,另設6家民企、15家第三產業企業,總資產約304億元,去年銷售收入315.6億元。雖然只有720名原村民,外來職工竟超過15,000人。

村民每年淨袋10萬

經歷多年發展,小村莊成為「中國企業上市第一村」,帶摯村民收入逐年飆升,除了穩定的收入外,當初入股的村民還可從企業領取分紅。同時,西王村所建的福利 保障體系完善,村民由出生、上學、工作至退休養老,都由村集體統一管理,並代繳各類保險費、每月發放價值200元的麵粉、蛋、奶、肉及有機蔬菜等必需品。 村民每年可享的福利待遇高達5,000元,足以媲美每年向市民派錢的澳門。

此外,退休村民的保障更招人眼紅,除了享有國家退休金外,每月還可獲100元補助金,同時建有老年公寓以供入住,小區設置衞生室、健身室和娛樂設施。「富甲 一方」的西王村「人工高、福利好」,原住村民不願離開村莊,子女學成歸來亦會回鄉工作,但所求的不再是魚肉海參,而是比誰最長壽。王勇說:「以前是為了讓村裏老少有盼頭(希望),家家小康。現在是為了精神上有勁兒,為了活得更長久。」

山東大眾網

西王村村民福利一覽

‧建立了從「搖籃」到「墳墓」的福利保障體系。村民從出生到上學、到參加工作、到退休養老都由村集體統一管理

‧代繳各類保險費

‧入股村民每年可領取分紅

‧每年可享的福利待遇約5,000元(人民幣.下同)

‧65歲老人免費入住老年公寓,並獲每月100元補助金

‧每月發放200元人民幣的麵粉、蛋、肉及有機蔬菜等必需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